专题
首页  >  活动  >  线上活动

关于全国开展虚拟现实科技馆项目落地推广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全国科普机构:

  为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促进全民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提高,2016年中国科协科普部开展了虚拟现实科技馆项目的建设工作。该项目于2016年初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启动,中国仿真学会和中国科技馆网络科普部负责项目内容的建设、实施和落地推广工作。

  截止到2016年12月,中国仿真学会已完成了该项目中59个虚拟现实科技馆展品的内容建设。内容涵盖宇宙航空航天、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人体与医学、地球与海洋、装备与制造、应急避险等七大学科领域。

  根据中国科协科普部2017年工作安排,中国科技馆网络科普部负责59个虚拟现实科技馆展品的落地推广工作。截止至2017年6月,中国科协科普部已完成57个虚拟现实科技馆展品的验收测试,并针对现代科技馆体系中的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的不同科普形式进行了不同版本的内容标准化工作,具体包括标准版内容(分HTC版和 OCULUS版,适配PC硬件)、移动版内容(适配手机硬件)、动感坐椅版内容(适配动感坐椅硬件)三种版本的内容形式。

  申请及咨询方式:电话申请即可,联系人:中国科技馆 吴甲子 18910551943

  硬件配置要求如下(项目提供免费内容、硬件由申请场馆自配):

  (1)标准版及动感座椅版硬件配置要求:

  入门配置1

  CPU: Intel i5-7500

  显卡:NVidia GeForce GTX 1060 (6GB显存)

  内存:8GB

  硬盘:1TB HDD

  入门配置2

  CPU: AMD Ryzen 1500x

  显卡:AMD Radeon RX 580 (8GB显存)

  内存:8GB

  硬盘:1TB HDD

  理想配置1

  CPU: Intel i7-7700K

  显卡:NVidia GeForce GTX 1080 (8GB显存)

  内存:16GB

  硬盘:1TB HDD

  理想配置2

  CPU: AMD Ryzen 1600x

  显卡 Radeon RX Vega (8GB显存)

  内存:16GB

  硬盘: 256GB SSD + 2TB HDD

  (2)移动端VR设备建议配置

  HTC Vive Focus VR一体机

  小鸟看看 Pico Neo VR一体机

  项目介绍:

  1、郑和下西洋(PC平台Oculus头盔标准版;动感仿真平台Oculus)

  通过VR,重现郑和下西洋大的场景与路线

  2、龙宫探宝(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动感仿真平台HTC)

  体验者置身“科学”号深海探测设备,潜入深海。通过操作深海机器人等深海探测装备,浏览海底地形地貌、生物群落分布等,操控机械臂进行探测取样、开展趣味实验。

  3、植物微观之旅(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动感仿真平台HTC)

  参与者搭乘水滴舱,展开一场身临其境的植物内部漫游体验,见证在微观世界中的元素循环、叶子光合作用、养料运输等。本展项展示植物内部世界,蒸腾作用,细胞质,细胞液等知识概念,解析光合作用原理和碳氧循环的意义。

  4、智能工厂中的工业机器人(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

  利用VR,带领体验者参观汽车智能工厂,对点焊机器人、检测机器人、AGV运输机器人的工作场景进行直观展示,并对其组成结构和工作原理进行介绍。

  5、小水滴漫游记(PC平台Oculus头盔标准版;动感仿真平台Oculus)

  本展项通过模拟水滴在人体漫游,一一介绍水的润滑作用、消化作用、溶解作用、运输作用以及调节作用等。让体验者了解到水对人类的重要性,懂得水是生命之源的意义。

  6、钻井平台(PC平台Oculus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动感仿真平台Oculus)

  本展项通过近海油气钻井平台过程模拟演示系统的互动,让体验者认识到钻井平台的科技含量。

  7、遗传基因(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通过VR,让体验者进入人类体细胞的细胞核内展开一场关于基因的探索之旅,让体验者身临其境的感受体验DNA分子链的结构和组成,并且运用VR互动手柄让体验者参与23对染色体拼装过程,寓教于乐。

  8、人类进化史之走出非洲(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通过VR片,让体验者重回东非大草原、北京猿人周口店遗址、山顶洞人生活等重点生活场景,身临其境感受人类演化的故事,并且运用VR互动手柄,让体验者参与古代猿人钻木取火,寓教于乐。

  9、四维空间(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体验者用自己手中的“笔”,亲身体验一次从一维空间到四维空间的升维历程,体会维度的概念和四维空间在三维世界的表达形式,从而使参与者加深对维度的理解,并展开对四维空间的想象。

  10、恐龙大灭绝(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

  VR影片讲述了恐龙灭绝代表性的三个假说,即小行星撞击、幼子被哺乳动物捕食、食物中毒。让体验者身处其境随着恐龙去体验白垩纪末期恐龙可能会遇到的种种状况。

  11、我从哪里来(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

  VR影片以第一人称叙事方式,通过对子宫的模拟,让体验者以精子和胎儿的主观视觉逼真体验胎儿发育过程,让体验者重温在母亲体内经历,了解自己从何而来。

  12、显微镜下的世界(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

  通过VR,让体验者体验一次在病毒中漫游的感觉。

  13、宇宙宇航技术-黑洞(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动感仿真平台HTC)

  通过VR,让体验者体验一次在宇宙黑洞中漫游的感觉。

  14、奇幻血管探秘(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动感仿真平台HTC)

  体验者乘坐纳米VR水滴舱进行一次奇幻的血管探秘之旅,在漫游中了解人体科学知识,治疗患者。

  15、航母调运(PC平台Oculus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动感仿真平台Oculus)

  本展项让体验者感受海军战士在航母上的工作环境,并在虚拟调运系统中享受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科技快乐。

  16、航母漫游(PC平台Oculus头盔标准版)

  本展项逼真还原迷宫般的内部通道。让体验者漫游航母外部环境与接近真实的内部通道和舱室。

  17、VR探索蜜蜂王国(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

  结合VR技术,使体验者以第一视角体验蜜蜂飞行及采蜜全过程。

  18、“微生物漫游记”体验空间(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

  使体验者置身于微生物世界里,去感知周边事物的变化。

  19、玉兔探月(PC平台Oculus头盔标准版;动感仿真平台Oculus)

  通过VR,让体验者登上月球,体验探月。

  20、动物眼中的世界(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通过VR,结合互动体验,让体验者感受多种动物不同的视觉生理特性。

  21、长空利剑—导弹武器(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利用VR,建立导弹武器展示平台,对导弹武器的发展历史、分类、组成、工作原理进行介绍,展示历史上一些著名导弹,同时介绍当今世界上的主要导弹产品、大致性能。

  22、火星漫游(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动感仿真平台HTC)

  利用VR,让体验者感受火星魅力,更可以体验驾驶火星车、火星种植等乐趣。

  23、云制造服务平台(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

  通过云制造技术,让体验者在短时间内完成高度个性化救援车的创新设计与分布式制造,最后使用这辆车去拯救有危险的北极熊。在制造过程中,让体验者了解云制造的概念、应用流程和效果。

  24、营造法式(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通过VR短片,主要介绍了北宋宫殿、寺庙、官署、府邸等木构建筑所使用的方法,直观展示了这项中国古代建筑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技术。

  25、走进现代光学显示技术(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通过VR,让体验者了解现代光学显示技术。

  26、虚拟三维烟花互动模拟平台(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体验者佩戴上VIVE设备,沉浸在西湖全景视图中,可利用手中无线控制器作为魔杖,在空中绘制形状,湖面远处将表演虚拟世界中的水上烟花效果。本项目将生动地向用户展示粒子系统特效、聚类与随机采样技术、空气阻力与重力等科普知识。

  27、高铁调度演示系统(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模拟高铁系统各类设备工作流程,包括轨道区段变化,车站设备、信号机状态、连锁及闭塞等,使体验者体验接发车计划管理。

  28、神奇石墨烯(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动感仿真平台HTC)

  本展项利用VR,从宏观到微观,透彻展示石墨烯的神奇功能和其背后的结构及原理。

  29、京剧脸谱3D展示及虚拟试妆展项设计(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通过VR,让体验者观看3D脸谱展示,体验虚拟试装。

  30、学校火灾应急(PC平台Oculus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动感仿真平台Oculus)

  本项目面向中小学生,以学校中多层教学楼为疏散环境,建设面向火灾应急疏散的虚拟训练和交互体验的沉浸式仿真系统,构建“知识模块”、“观察模式”、“跟随模式”和“体验模式”,循序渐进地介绍、培训火灾发生时正确的应对知识和应急措施,辅助降低火灾的伤害水平。

  31、新能源——核聚变(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通过VR,让体验者了解核聚变相关知识。

  32、高铁VR之旅(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利用VR,介绍高铁相关知识,并让体验者体验高铁驾驶。

  33、化学小实验虚拟仿真项目(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通过VR,模拟化学小实验。

  34、免疫保卫战(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

  本项目旨在反映人体免疫的基本防御方式与免疫功能,体验者可体验三个游戏关卡,覆盖血液组成、免疫系统、止血过程等相关知识。

  35、汉字猜!猜!猜!(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

  以VR交互学习的形式,展示汉字演变过程。系统交互分为学习模式和游戏模式。

  36、神奇的针灸(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

  通过VR,真实还原古代中医馆环境,并在针灸铜人模型上展示人体穴位位置。体验者通过交互方式,对虚拟铜人模型进行针灸操作练习并学习人体穴位相关知识。

  37、太阳系三维(PC平台Oculus头盔标准版)

  以太阳系为主的宇宙三维场景、太阳系各天体的数据库、宇宙科普介绍以及各相关天文现象的3D展示为内容。以触控显示器或VR立体眼镜的方式进行交互,让体验者身临其境遨游太空。

  38、强对流天气之龙卷风(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移动平台;动感仿真平台HTC)

  通过VR,体验者可以从顶部气旋远景,到中部气旋近距离观察龙卷风的真实场景还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龙卷风的强大破坏力。

  39、冰雪奇缘(PC平台HTC头盔标准版;动感仿真平台HTC)

  通过VR,让体验者体会“高山滑雪”的速度与激情。

  40、植物与农业篇光合作用之旅(移动平台)

  通过VR,体验者在科学博士的带领下,探索植物微观世界,沉浸体验光合作用。

  41、建设我的月球基地

  通过观赏漫游的方式,将孩子们设计的气闸舱、设备舱、实验舱逐一呈现,全方位地展现了一个兼具未来感与科学性的月球基地。

  42、玉兔十号

  体验者使用手柄进行交互,深入了解未来月球车“玉兔十号”的机械结构、作业方式、能源供应等内容。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zhongkai]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606_50121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