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夏令营  >  2017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  >  江西省

校园科普之旅

来源:

校园科普之旅

德兴市银城二小   六一班   李韫

           今天,我们学校迎来了一位“贵客”——科普大篷车。当老师宣布这个消息时,我异常激动,因为,这位“贵客”我已经两年未见了。

   快下数学课时,徐老师招呼我们到楼底下参观科技展品。待我们到达,楼下已是人山人海,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到达一个展品前。  

        立在我面的这个展品叫做“听话的小球”。顾名思义,这个小球会很听话。事情果然如我所料——我把小球往上一抬,它便乖乖地向上“跳”。如此循环,非但丝毫不觉乏味,反倒增添许多乐趣。

正当我准备参观另一个展品时,“哈哈哈……”,一阵笑声传入我耳际,我本能地向声音来源处望去。声音来源于林子安。我跑过去一看,她呀,在参观一个名为“翻转的镜像”的展品。看着林子安笑得前仰后合的样子,我很好奇这个展品有何奇妙之处,竟然能让人捧腹大笑不止,于是,我和王凯悦分别站在展品的两侧,一边把脸贴到洞口,一边旋转展品。这时,出现了极为搞笑的一幕:王凯悦的脸部随着展品一起转动了!我大笑不止,一点儿也不亚于林子安。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提出了疑问。后来,我看了展品旁的说明才明白。原来呀,这个展品是由三块平面镜按一定角度组合而成。当镜筒旋转时,尽管对方的脸没动,但镜子对物体同一点上入射光的反射位置起了变化。所以呢,我才会看到之前那一幕。

           接下来,我随着班上同学参观了号称“雅各布天梯”的展品。这个展品外观与其他的相比,可就稍逊一筹了。它就只有俩酷似“拐杖”,顶部带红色圆珠的铁杆。但你可不要由于它的“长相”而低估它哟!俗话说“人不可相貌,海水不可斗量”嘛!当你按下一旁的按钮,一股电流就会顺着铁杆“攀爬”,这时,它也对得起“雅各布天梯”这个美称了。

突然,一个奇怪的名字——“驻波”,映入我的眼帘。我撇下同学,独自一人来到拥有这个奇怪名字的展品前。透过玻璃罩,我可以清楚地看见里面数不清的泡沫。猛然发现,面前有一按钮,我先轻轻一按,里面的泡沫没有动静,使劲一摁,泡沫振动起来。这个展品是根据按键的力度来决定让泡沫振动的频率,你轻轻一按,当然没有动静,反之,你使劲一摁,泡沫就会振动起来了。

      研究完“驻波”,我开始寻找同学的身影。这会儿,她们正在“弹琴”,注意了,这可不是一般的琴,这是无弦琴。但没有弦,我们也照样可以弹出美妙的音乐,只要我们不断拍打弦口,一切就大功告成了。它利用了红外线的发射与接收技术,当我们的手放在弦口上时,就会阻断相对应音符的红外光,产生一个电信号,触发电子琴电路,从而我们就可以听到悠扬的琴声了。

      参观完毕,我们回教室上课了,这次的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不仅让我增长了见识,了解了科学原来是多么有趣,还让我明白,原来科学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