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夏令营  >  2017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  >  山西省

人类梦,科学魂(优秀奖)

人类梦,科学魂

-参观山西省科技馆观后感

郭若晨  山西省太原市实验中学 1608

记得大约在我六岁时,我曾去过北京的科技馆。那时科学技术对于幼小的我来说深奥难懂。但那次参观在我幼小的心里,留下了关于科技与未来的童话。时隔六年,我已是少年,对于科技已有了自己的认识。近日我参观了山西省科技馆,感受颇深。

步入山西省科技馆的大厅,四周都是巨大的玻璃幕墙,室内几乎没有灯,光线却极好。墙上有一面硕大的电子屏,实时显示着科技馆内二氧化碳浓度,空气流动速度等理化参量。我寻找楼梯,想上楼参观。发现扶梯的侧面竟是透明的,可以清楚地看见齿轮和台阶如何运行。“谁持彩屏当空舞”机械舞动手臂,它能够随着播放内容,变换角度分开、合拢、旋转。总之,整个科技馆的每一处细节都渗透着科学理念。

走进“机械与动力”展厅,随着目光所及,我仿佛穿越历史的隧道,看到人类在与大自然的斗争中,由自然界的弱者逐渐变成了强者。漫长的岁月中,是科技推动了人类的发展。你看,古人类磨制的石器,虽然极其简单、粗糙,但是这些工具却帮古人类在猛兽环伺、风雨无常的大自然中更好的获取食物,改变生存状态。它们体现的不正是人类改变自我生存状况的梦想吗?这些简单的石器的诞生,照亮了科学之路。从石器时代到青铜器的出现再到冶铁技术的成熟,从摇动辘轳到风车磨坊,无声的诉说着人类的智慧,讲述着人类如何用科学改变命运。你看,这台蒸汽机,你知道它当初的发明,曾引起了怎样的轰动吗?你再看,这个展台,爱迪生与灯泡,贝尔与电话,你一定能想象出,如果没有这些科技发明世界会怎样吧?三次工业革命,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信息时代,是机械改变了生活,是人类的梦想推动了改变。

也许,参观到这里,我们会自豪的认为我们已经是生物圈中的强者。可当走进“宇宙与生命展厅”,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人类的渺小,宇宙的浩瀚。但人类却从未放弃探索宇宙的梦想。爱因斯坦曾感慨“世间最不可思议的事,就是人类作为大自然的产物,居然能够理解宇宙。”是啊,比起地球,人类多么渺小。比起太阳,地球又如此渺小。而比起太阳系,太阳又多么渺小。比起银河系,太阳系又如此渺小。比起宇宙,银河系不过是茫茫宇宙的一小部分。可是人类终究还是知道了天外的事,还是探索到地球外的天体了。我曾经认为是科技让我们人类突破自我战胜一切。但是科技创造的背后蕴含着什么样的力量呢?毕昇、祖冲之、爱因斯坦,爱迪生、哥白尼、布鲁诺、伽利略、牛顿、钱学森、袁隆平……,他们在探索真理的路上经历了怎样的艰难?甚至有些科学家为追求真理而献出了生命。探索科学真理的路从来都是崎岖坎坷,正因为无数人的坚守不放弃,才有了今天的人类文明。爱因斯坦在写给女儿的信中对宇宙能量的解释是一个简单的“爱”字,“如果我们想要自己的物种得以存活,如果我们发现了生命的意义,如果我们想拯救这个世界和每一个居住在世界的生灵,爱是唯一的答案。”站在展厅中央,我抬头仰望这科技技术模拟的浩瀚的宇宙,我仿佛觉得每颗绚丽的星星,都是科学家的脸。他们义无反顾地绕着中心转着转着。那中心是不是就是人类的梦想呢?

将要走出山西省科学技术馆时,我看到墙上镌刻着的一句话:“人类生活中的变化。是以很多因素的结合为前提的,具有决定意义的因素,就是科学。”

是呀,人类梦,科学魂。科学不正是推动人类梦想的发动机吗?

(指导教师:齐曙英  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