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黑龙江省

科普大篷车观后感

来源:
 

逊克县二中八年五班  杜鑫雨

 

对于科学,我们都觉得它似乎离我们很遥远,是一种遥不可及的东西,但其实,科学就在我们身边。例如我国的科普大篷车项目,就是一个很好地让中小学学生了解科学、走近科学的方式。

针对于科普大篷车来说,它更多的是关于物理方面的一些知识和在生活中的运用。关于内容较单一这一点,我觉得还是可以有很大的改善之处的。

科普大篷车主要涉及了声、光、电、磁学等科普展品。在我们动手实践、观察思考的同时让我们领略到了科学的魅力,激发了我们对于科学的了解和探索兴趣。我个人最喜欢的展品是无弦琴。对于它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不可思议,我学习古筝,自带职业病属性,所以觉得无弦琴是一种不可能的事情。但它余音绕梁般真真切切响在我耳边的声音却也是无法否定的。自己百思不得其解,就去询问老师。答案是这样的:无弦琴是一种光控装置和电子琴电路组成的电子乐器(大型可操作玩具),它由七个孔各发出一束看不见的激光,又分别被七个接收器所接收。无弦琴便是利用红外线的发射和接收,通过控制电路,控制无弦琴工作的。当“拨动琴弦”时(挡住一束激光),就会阻断对应音符的红外光,产生一个电信号,触发电子琴电路,对应的接收器发出一个音频的响声,连续拨动不同的琴弦时,可以弹奏出不同的琴声。我们就可以听到悠扬的琴声了,仿佛是在弹奏有弦的琴。这个展品的确是让我感到耳目一新,让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和乐趣。

居里夫人曾在《我的信念》一文中说“我认定科学本身就具有伟大的美。一位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不仅是一个技术人员,而且是一个小孩儿,在大自然的景色中,好像迷醉于神话故事一般。这种科学的魅力,就是使我终生能够在实验室里埋头工作的主要原因。”这也说明科学的魅力是使居里夫人能够终生埋头工作的主要原因,可见科学的魅力对科学家的研究是十分有用的。而我们作为祖国美好未来的建设人,更应该多参加科普大篷车这样的活动,走近科学、学习科学、探索科学。

科普大篷车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激发了我们对科学的探索兴趣。科普知识是我们全面健康成长的基础,在生活中培养我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品质,有效地培养我们基本生活常识,对保障我们人身安全、提高我们对生活常识的认识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应该多去参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这类为我们提供科学知识的地方让我们一起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

 

(指导教师:逊克二中  王磊)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黑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