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苏省

“倾斜小屋”带给我的畅想

来源:
 “尔曹身与名俱裂,不废江河万古流。”这是杜甫对时代快速发展变化的必然而感叹;“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都是哲人们留给我们的道理。是啊,无论是时代的发展还是时间的变化都阻挡不了科技前进的步伐!

     刚下过雨,在湿漉漉的空气中,我和妈妈游览了科技馆。
     科技馆里的科技真是五花八门!无论是什么都不得不让我拍手称奇,感叹如今的科学技术真是日新月异。其中有两个小游戏,令我印象尤深。
    有个叫“悄悄话”的小实验。只见有两个特别大、像锅又像大喇叭的物品相对的挂在墙上,还有一个用铁环做的小孔对着“锅口”。我激动的想要have a try。我走上了台阶,按耐住内心的兴奋,对着小孔悄声说:“在嘛?”妈妈在另一头听到了,开心的答道:“真的能听见哎!”天呐,太神奇了,这么远都能听见!这是什么原因啊?我问妈妈为什么?妈妈说可以请教百度!于是我立刻用手机搜索起来。其中的原理我并不是很懂,但我猜想应该是声音震动传递到“大锅”上,“大锅”再震动通过线传递到另一个“大锅”上,通过空气传到人的耳朵里。我想我记在心里,以后一定要把它弄明白!带着些许思索我又继续参观着……
     没过多久,妈妈又招呼我了:“欣欣,快过来看!”我看看这也新奇,那也好玩,流连忘返!不情愿地跟着妈妈走,只见一个简朴的屋子上挂着四个牌子,上面写着“倾斜小屋”。我的兴趣一下子就被提起来了,明明是建在平地上的一个小屋子而已,怎么会是倾斜的呢?它和我们平常的屋子有什么区别呢?感觉会一样吗?我怀着好奇心走了进去。一开始是平地,结果到了过渡的地方小屋的地板开始呈下坡状了,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我的脚刚一迈出去,便三步并一步、跌跌撞撞地往下倒,我的心好像揣了只小鹿,“砰砰”地跳,我快速地滑下去,用手牢牢抓住墙上的扶手,这才松一口气:真是有惊无险啊!站在原地,奇怪的感觉出现了:我开始头晕目眩,似乎所有的东西都在围绕着我转,仿佛喝醉酒失了重一样。再迈出一步,又是同样的感受,我忍着头晕难受继续走,没办法,既然进来了总要出去的。仿佛过了好几个世纪,才到了交接的地方,终于走出来了!我迈出倾斜的地方一切又正常了,就像交界线一样,又像有什么魔力,好神奇啊!现在回想起来也真是别有洞天!我们平常生活都是方方正正的,都习惯了,假如一切都是倾斜的,就都不习惯了。倾斜小屋里的奥秘真大啊!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关键是要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只要我们留心,处处有学问,自然界的奥秘太多太多,等待着我们去发现。
     我不禁想起了牛顿的“万有引力”,为什么我会感觉头晕目炫呢?从外面用眼睛看,小屋是正的,但是进去后感觉房子是斜的,这样产生了错觉从而令我们失重。我突然觉得幸好我们人类是在平地上行走的,如果我们在月球上,处于完全失重的情况下行走,是不是也另有一番趣味呢?
     回首几个世纪前的中国,科技落后,不断有人去侵犯祖国的大好江山。时光荏苒,日月如梭,21世纪的中国经历了岁月和磨难的洗礼,科技可谓是日新月异,不禁令我感叹时光的变迁,科技的更新和祖国的强大!
     我想:再过几十年,我们的科技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先进,祖国也会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脚步变得越来越繁荣昌盛。当然,科技的发展离不开许许多多的科技人才,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少年,更有责任和义务接好班,好好学习,报效祖国,让我们伟大的祖国做科技强国,屹立于世界之首!加油!

                                                      刘欣怡

  盐渎实验学校

指导老师:李庆玲  

盐渎实验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苏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