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苏省

生活即科技,科技即生活 ------参加江苏省第2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展览有感

来源:
 生活是什么?也许有人会说,生活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我也听过很多遍,过去的我也是认同这句话的。但,第2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让我对这句话产生了质疑。

“你研究的这是什么啊?”“我这是一个基于降低辐射及甲醇检测的家居控制系统,你的呢?”“我的啊,我的这个是一个机器人,不仅可以拍手,还可以弹琴,唱京剧呢。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还曾经用它去参加在美国的RCJ(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呢”“哇,你们好厉害啊!”他不好意思的挠挠头。

“嗨,你好啊。”“啊,你在和我打招呼吗?”一个正忙于摆弄他面前机器的人抬起头。“嗯,你这个看起来好厉害的样子。”“也没什么啊,这就是一个普通的椅子。”“哎呀,你就别卖关子啦,快告诉我吧。”“嘿嘿,活跃活跃气氛嘛。呐,你看看这些人,都太紧张了不是吗?”我们相视一笑,一句玩笑话迅速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这个椅子啊,还被你猜对了,这的确不是一把普通的椅子,它可以通过检测人的背部弯曲程度来判断人们是否驼背。”在公开展示前,我把所有的展位都跑了一遍,挑选了自己感兴趣的作品询问了作者,比如我知道了Arduino的开放编程系统,重量和光敏控制开关,3D的自编G代码等,让我大开眼界。一天的公开展示过后,我和领座的几个参赛选手都成了好朋友。

 在公开展示期间,我作为发明人,每来一个观众,我都热情的介绍我的作品。从展板到实际操作,我用手中的遥控器及几分钟的时间,就把来访的观众讲懂了。他们有的对阿里智能开关感兴趣,还有的直接在淘宝下单的:还有的对我的水和铅循环可以降低辐射的数据感兴趣的,还拍了照片说回去照着做一个来降低辐射:还有的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的,现场就教起孩子来:“你看这个大哥哥自己做的加湿器和净化器,我们回去也做一个吧!”小朋友的脸上露出了崇拜的表情,我突然意识到我的作品的价值。新的一代小创客就要诞生了,回想我自己动手做加湿器和净化器的时候,查阅了多少资料,失败过多少回,在看到自己的制作可以实际使用的时候别提多开心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已经提前学习了初三物理的电学。

真正刺激的是封闭问辩的环节,评委分成几批来到作品前提问。我旁边的选手突然跟我说“帮我看住位置,我再去上个厕所。”“你不是去过一次了吗?”“哎呀,人有三急嘛,再说了,刘备都‘三顾茅庐’了,我这才‘顾’了几次呀。”“好吧好吧,真是服了你了。”

“没了旁边这位‘乐观’的同伴,气氛还真是压抑呢。”我心想。

看着评委认真的神情和那一丝不苟的态度,我‘亚历山大’,听说这个人还是个有雄才大略的国王呢,不知道我能不能像他一样临危不乱,克服这次的困难呢?我在心里给自己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评委终于来了。

该来的还是来了。我深吸一口气,站起身来。

“评委老师您好,我设计的是一个基于降低辐射······”“小胖子,我们不说这么多,直接进入正题。”

小胖子?我一听,有戏。确认过眼神,我遇上了对的评委。

············

我曾经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或许我就是这样,也许我做对了这件事情,甚至可以说是做的完美。在这两天半的时间,是我第一次参加省级比赛,也是第一次以参加展示作品的主人参加比赛。从前,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提议去看科技馆,科技馆里有很多的新奇的科技,丰富的知识,以及各种互动体验,还有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但这一次,我的角色转换了,我变成了讲解员,向观众和评委汇报我半年来的科技研究成果,我的内心是紧张和激动的,带着对自己的研究无比的狂热,我在比赛的现场拉了好多的微信投票,在回家后,我还计划着到学校或者社区展览,向他们宣传我的环保科技制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如何降低家庭的辐射,如何通过自制净化器和加湿器来抵抗雾霾天,如何进行甲醛检测,如何实现生活的智能化,享受智能带给我们的便利和舒适。

科技是为老百姓们服务的,我的这个家居控制系统虽然也是为老百姓们服务的,但可能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它不是这么简单易懂的,但我相信在我的修改后的作品一定会更加智能、贴心、易操作所以我对“生活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产生了质疑。生活也许就是科技,科技也许就是生活,生活和科技是紧密相连的,就连逆水行舟也应用了一定的科技。

对于我来说,现在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放弃的路。所以我又开启了在生活上新的征程。早上喜欢赖床的朋友们有福啦,因为我下一步的计划就是------飞行的闹钟!想像一下,早上,闹钟响了,你想把它关掉,它却不听你的指挥,到处乱飞······

    想到这儿,我不禁笑出了声,抬头望向天空,举起双手,充分感受着,来自生活的气息。

作者:陆昊天  

盐城市大丰区实验初级中学

辅导教师:曹玲玲

盐城市大丰区实验初级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苏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