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西省

丰盛的“科普大餐”

来源:
 丰盛的“科普大餐”

星期四下午,满载着十几套互动式科普展品的“科普的大篷车”开进了六〇小学,给我们全校师生带来了一顿丰盛的“科普大餐”。

大餐一:有趣的“锥体上滚”

今天下午的第一节课,我们兴致勃勃地到了体育楼参观科普展。进去后,我们看见了十几样互动式科普展品,有规律地摆放在那里。我想:应该先体验哪一种展品呢?突然,我被左边角落的一台仪器吸引住了:只见讲解员把红色的锥体放倒铁架较低、窄的一端,她一放手,让我惊讶的一幕发生了:把锥体竟然从低到高的慢慢地地滚了上去!一般锥体都是从上向下滚,可这锥体是从下往上滚的。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真的吗?于是我走上前去,抓住那锥体的把手,把它推到下方;然后松手,就看见锥体悠然地缓缓地向上方滚去,仿佛闲人散步一般。奇迹就在我眼前发生了,我百思不得其解。在解说员王睿介绍下,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锥体上滚的同时,它的重心也随之降低了,在重力的作用下,物体有降低其重心的趋势,所以锥体能上滚。这是真是神奇有趣!

大餐二:让人着迷的“梵天塔”

我最感兴趣的还是“梵天塔”这个项目了。这个项目与众不同,它只是一种锻炼逻缉思维的游戏。这个机器上有三根柱子,五个铁片,把铁片任意主在三根柱子上,最后都放在一个柱子上,底下放大的,上面放小的。移时还有两个条件,第一条件是一次拿一个,第二条件是大的不能放小的上面。我只见示范员的手悠然摆来,悠然摆去,如同伴着鼓点,和着琴音,那铁片落在柱子中的声音极是好听。不一会儿,他就熟练地完成了,同学们都露出敬佩的目光。我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的一举一动,心里默默地记下他的每一个步骤。渐渐地,我看懂了,我决定自己亲自尝试一下。我镇定自若地站在仪器前,回想了一下刚才示范员的动作要领,抓住决窍,娴熟地完成了全部操作,只是没有示范员的动作熟练罢了。我刚一表演结束,同学们都投来羡慕的目光,有的甚至还为我鼓掌呢!我这才心满意足地去玩别的了。

大餐三:神秘的“磁力”

 众多试验模型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神秘的磁力”。仪器中的磁铁块下降后吸住了下面的铁链,当铁块上升,两条铁链也随之上升、拉直,直到铁块与铁链分离,这时神奇的一幕发生了,铁链居然在磁力的作用下惊奇的悬空了!听老师介绍,这项科技已经被成熟地运用于我国的磁悬浮列车里,我真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意犹未尽的我们又参观了通过红外线操作的无皮鼓、无弦琴和“闪电和打雷”原理相似的“尖端放电”;体验了窥视无穷的乐趣,享受到神秘的静电带给我们的愉悦……我们如饥似渴,如同一匹贪婪的狼,尽情地饱食这份科技大餐。

通过这次活动,我想,只有学会创新,才能牢牢地抓住了开启新世界大门的钥匙,这个时代才真正属于我们!

作者:白杨 万年县六〇小学五(3)班 

指导老师:马小龙 万年县六〇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