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西省

科普大篷车进校

来源:
 科普大篷车进校

今天对于我来说是个平凡普通却又充满着些许与众不同的日子。普通在于这只是一个星期中再平常不过的一天,但与众不同的地方则在于今早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让我来告诉你答案吧!其实这一切的点滴改变都源自于科普大篷车开进了我们的校园!

    翘首以盼的“科普大餐”,终于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可以一同领略属于科学世界的丰富多彩!我们维持着秩序依次参观着,虽然不能一下子就体验完所有,但我却一直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左顾右盼地期待着。

 这儿大概有十个左右的展品,“科普大篷车”展示齐全,比如有"椎体上滚",这一样科学物品给我们展示了俩个椎体不但不会往低处下滑,反而往高处滑的奇妙之处;有"窥视无穷",这是平面镜通过不断反射灯光,从而展现出"点点繁星"的效果,这些"繁星"经过了多次反射,逐渐变得越来越小,使我仿佛可以看到无限远的地方,是不是特别有趣呢?除此之外,还有着其他一系列有趣的科学现象,而且每一样都让人目不转睛。不仅如此,每一个科学物品前都有一个笑容满面的大哥哥和大姐姐为我们仔细地讲述这些科学物品所包含的原理,耐心地为我们解答着心中的疑问。这是我情不自禁地感叹这真可谓是一个“行走的科技馆”啊!在接受了这场科普盛宴的洗礼之后,其中让我最感兴趣的莫过于“无弦琴”了!

之所以对“无弦琴”最感兴趣,是因为我喜欢聆听它那悠扬的琴声。每当我听到悦耳动听的声音,我总是会沉静在音乐的海洋中。大姐姐叫我们先体验一下,再想想这其中的科学奥秘。刚听完大姐姐的指示,我就迫不及待地把手放在琴的空出来的中间部分,却不可思议的听到了声音。我惊喜不已却也困惑不已,心里不禁纳闷,为什么是没有弦的琴呢?我见过的琴都是有可以弹奏的地方,如果没有弦该如何演绎出动听的声音呢?就在我满心疑惑不解的时候,大姐姐告诉我们“无弦琴”之所以能发出声音,是因为在琴上装上了光电传感器,当你拨动琴“弦”时,就遮住了这束光,也就触发了光电传感器,从而发出了声音,如果遮住的地方不同,声音也会随之改变。

在大姐姐的引导下,我心中的疑惑仿佛也迎刃而解了,知道这其中的奥妙之后,我又尝试去“弹奏”了一次。这一次相比于第一次的心情,除了激动兴奋,更多了一份满足之情。这一次的我收获颇丰,我想因为这一次的我,不再是一无所知地去弹奏,而是在领会了科学原理之后去弹奏,我体验到了科学的伟大之处。

 这次“科普大篷车进校”的活动,给我们全校师生带来一顿丰盛的“科普大餐”,不但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也增长了我们的见识,更点燃了我们向往科学和热爱科学的信念!正如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所说的那样“科学是永无止境的,它是一个永恒之谜”,我们应当更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更好地体验独属于科学的神奇魅力!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这支队伍,与我们一起走进绚丽多彩的科学世界,探求其中的点滴奥秘!

作者:丁玉英 铅山四中五二班   

指导老师:郑佳颖 铅山四中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