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西省

神奇的“科技大篷车”

来源:
 神奇的“科技大篷车”

今天下午学校来了一辆车,刚进校门口就有很多人围上去,叫嚷着,嘴里互相说着自己的各种小发现。我远远地站在教室门口,心里想着,四个轮子的车我见多了,真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激动。

过了一会儿,从校门口有几个熟悉的身影以刘翔跨栏般的速度向我奔来,转眼间,他们喘着粗气对我说着“班长,班长,来了一辆‘科技大篷车’,看起来和平常的车很不一样,有个叔叔说车里还藏着许多神奇的东西呢!”我的好奇心一下子被“神奇”给勾起来了,三步做两步,我和他们一起冲向了那辆载着“宝贝”的车。这时车子已经停在了一片阴凉的操场上,几个面带微笑的叔叔打开后车门。“哇!哇!哇!快看,快来看啊……”一阵阵兴奋的声音吸引着更多的人往车门口挤。我被挤到了前面,进也不行,退也不能,只好前进两步后退一步。过了一会儿,叔叔们沿着一个圆圈把车上的小展示台稳稳地摆放在操场上了。这时,郑老师走过来了,疏散了早已挤作一团的同学们。郑老师告诉我们要先排好队,然后一起一个一个地观察展示台上的展品。

排好队后,我站在领队的位置,心里莫名地涌动着一股说不出的喜悦与激动。队伍缓缓地来到第一个展示台,它看起来真的一点都不神奇,就是一个有许多小孔的铁架子。我心里有点失望,但还是伸手去摸了一下,咦,哪里有人在弹琴呢?回头一看,同学们都羡慕地盯着我。不会是我吧!我看向郑老师,她示意我再试一试。啊!原来真的是我,只要我的手一碰到铁架子中的小孔,它就会发出美妙的音符。紧跟在我后面的几个同学迫不及待地凑上来伸出他们的手。这时,更多的音符像小兔子一样蹦了出来,伴着悦耳的音符,我们也变成了一只只快乐的兔子。这是为什么啊,我以前从没见过一个铁架子能弹出这么多好听的音符,是不是把铁架子做成跟这个一样的造型就可以啦?这时,郑老师指着展示台上的几行字,我们一起跟着念了出来。原来它是“无弦琴”,这个铁架子上的小孔内装了光电传感器,在光照下,用手在有小孔的地方来回晃动,会发生闪光电效应,就会令人感觉像是在拨动着琴弦。我看着同学们来回晃动着手,心里越来越喜欢这个铁架子了。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一个叫做“锥体向上”的展台面前。只见两条架子上平放着一个像飞碟一样的东西,这个“飞碟”左右两边分别插着一根小棒,就是因为这两根小棒,“飞碟”才可以像木头人一样待在架子上。突然有一双手伸过来把“飞碟”推到架子的一端,诡异的事情发生了,这个“飞碟”竟然自己默默地回到了另一端。我傻傻地愣在原地,想着应该是自己眼睛花了。但是,又有一个同学伸手把它推到一端,结果,刚刚不可思议的一幕又再次发生了,在众目睽睽下,它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我想会不会有一个穿着隐形衣的人控制它,或者“飞碟”里面安装了机关,像“无弦琴”一样,或者有人躲在远处遥控着它……“同学们,是不是很惊讶,想不通为什么会这样啊?我们仔细读读展台上写的原理。其实这是因为重心的运动造成的错觉……”尽管郑老师说了一些我听不明白的话,但是我可以保证的是“飞碟”会动跟隐形人没有一点关系。队伍像一条懒洋洋的毛毛虫一样继续向前缓缓挪动着,同学们总是看不够,玩不够,问不够。我还观看了“无皮鼓”“拓扑游戏”“昆虫复眼”“磁力线”等科普展品。这个下午,我来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里面充满着惊喜,有着许多我在梦里都看不见的神奇事情发生。

放学回到家后,我把今天的奇遇告诉了妈妈和妹妹。原来“科技大篷车”一点都不普通,虽然它也是只有四个轮子,但是它的肚子里藏着许多的“神奇”。妈妈摸着我的头温柔地说:“智慧啊,你现在要好好学习,说不定有一天‘科技大篷车’里会出现一件你发现的展品哦!”虽然我觉得妈妈说的有点不太可能,但是我还是用力地点了点头。那天晚上,我在梦里笑得乐开了花,因为我看见一群人在操场上团团围住我发现的展品,嘴里还嘟囔着“这是‘小科学家卢智慧’发现的,我也要像她一样认真学习。”真希望那天早点到来,哈哈……

作者:卢智慧 广丰区第十四小学一年级

指导教师:郑曼莹 广丰区第十四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