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西省

观科技展有感

来源:
 观科技展有感

科技展在今天举行。烈日炎炎,同学们却热情不减。在我们班观览的时间段,同学们都秩序井然地排好长队,来到展览馆前。记得老师的一切规则与条件后,得到老师准允的同学们便热情高涨地进入了科技展览馆。

在有限的观览时间内,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体验每一个神奇无比的“科学物件”。

我先找到一件有趣的展览品。它中心立着一根柱子,周围用线从上往下吊着三辆”摩托车”小玩具。叫做“离心现象”,看着操控这一系列的圆形玻璃转台,我好奇地将手放了上去,遂及转动起来。我看见,那柱子因我的操控而转动起来,而那三个小摩托车玩件也随之“飞”转起来;我手不停,那柱子不停,那三个玩件竟一直在半空中飞舞盘旋着。我正好奇诧异着,讲解员过来与我讲述了这其中的道理:

“是不是很神奇?这是一种物理现象——离心力。这是一种虚拟力或惯性力。他是使旋转的物体,远离它的旋转中心,而却被牵制住,束缚其运动轨迹的一种力。通俗地比喻,可以用‘流星锤’来说明:当你拿着流星锤的铁链挥舞起它时,他并不会离开你的挥舞范围,而飞出去砸向某一处。这就是离心力。离心现象现在还应用在人造卫星上:卫星就像一个流星锤的大锤,而地球对人造卫星的引力就像流星锤的铁链,束缚着它,使它围绕着地球做着圆周公转。”

我似懂非懂,感受到了科技与我们的生活如此息息相关,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科学不只为尖端技术服务,也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这就需要正处于青少年时代的我们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参加这次科技展,认识到科学技术,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除了离心力之外,磁力、折射、静电、等等的科学技术也能够呈现许许多多有趣的现象,这些激起了我探索科学的愿望。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科学,传播文明,在享受科技新生活的同时,更要有创造科技新生活的使命。

我们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学习科学,让我们从小做起。我们要努力学好各种文化课,因为这是一切学科的基础;同时,除广泛涉猎各种适合我们中学生看的科普书籍、报刊,还应该积极动手,搞各种科学小实验,小制作,写科学小论文等,培养对科学的兴趣。长此下去,我们一定能养成热爱科学的习惯,增长丰富的科学知识。

“知识就是力量”,培根这句脍炙人口的格言,不知激励了多少渴求知识的人。如今,让我们也用它来勉励自己,做热爱科学的新一代,担起新世纪的重任,为我们祖国的明天,谱写出更加辉煌的诗篇!

作者:万年县二中七(7)班   舒心尘

指导教师:邬银祖 万年县二中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