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西省

神奇的科技

来源:

  神奇的科技

  我们学校组织了一次科研参观 ,我很荣幸的成为了十六个讲解员中的一名。当老师让我们在十六台机器中任选一台自己感兴趣的机器时,我便再也抑制不住内心深处早已如滔滔江水般波涛汹涌的好奇心,四下张望起来。

  首先吸引我的是一个名叫“离心现象”的机器,我接过老师发下来的手册,急不可耐的找到了写着“离心现象”的那一页,细细的对照着手册研究起来。离心机是由一根铁柱加上一些铁丝拴着的飞椅组成的,我一开始只觉得这很像小孩子小时候玩的玩具,并不知道有什么科学理论,看了手册后也只觉得似懂非懂,于是便先按照手册上写的,缓缓转动手柄。随着转动的圈数的逐个增加,飞椅也慢慢的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弧线,像一把不断旋转的色彩斑斓的伞,我看了一会儿,也不明白“离心力”究竟是什么?通过老师的讲解,我逐渐明白且发型了离心力的奥秘,老师举了一个很浅显的例子:洗衣机的脱水桶就是这样使衣服中的水分流失的。所谓离心现象,是指做圆周运动的物体,在所受向心力突然消失,或者不足以提供圆周运动所需的向心力的情况下,产生的逐渐远离圆心移动的物理现象。生活中除了洗衣机脱水桶的例子,还有诸如棉花糖机和运用离心力使温度计中的水银柱甩回玻璃泡内等等。     

   接下来陆续来了几波参观的学生,本着讲解员这个身份,我尽心尽力的讲解,许多参观的学生都很感兴趣,不住的问我离心力的事情。然而最受欢迎的还是由另一个同学负责的测电力的机器,待第一波参观的学生走后告知讲解员可以暂时自由活动时,我便迫不及待的奔向了那。我不知道机器怎么使用,同学便又尽心尽力的像我讲解了一遍。不断摩擦双手,然后迅速的将手放在铁板和铝板上就能测出你双手之间产生的电流,然而将手放在铜板和铝板上就测不出来,这都是静电造成的现象。最使我感到神奇的莫过于无弦琴和无皮鼓了,明明鼓没有鼓皮,轻轻的敲击鼓面却还是能清楚的听见鼓槌敲击鼓皮的声音,无弦琴和无皮鼓差不多,明明看上去没有琴弦,但在空中随意的拨弄,却仍旧能听到悦耳的琴声。同样,讲解员也为我解答了疑问,无皮鼓和无弦琴都以红外线为感应,当手抚摸物体挡住红外线时,装置便会自动响起声音,当时我只觉得震惊,原来现在的科技已经发展的很迅猛了,不免油然而生一种想要多了解一些的心情。

   我接着参观,看见一个和斜塔上同时坠落的砖原理相似的仪器。讲解员拉着挡板,神神秘秘的问我“你猜猜哪个球下落的快?”我仔细观察了一下仪器,发现有两条轨道,两个同样体积同样形态的小球就在挡板后停着。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轨道,发现一条轨道上一条笔直的斜线,而一条轨道则是一条稍稍有些弧度的曲线。我猜不出,只好让他开始实验,当挡板被拉开时,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实验结果在一刹那就成为了定局,笔直斜线的那一条轨道上的小球更快,原理其实很简单,只是弧线那边的小球冲击力没有直线那边大。         其他还有一些仪器都给我带来了许多新奇的知识,譬如:镜子里的对方、看不到尽头的走廊、笔直的钢管在曲线中行动自如以及在静电下会自动运作的乒乓球拍。              

  这次参观让我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看见了许多创新的科技作品,而这些作品都是前人呕心沥血创作出来的,这些都是那些喜爱、热爱科学的人从生活中观察出来的,运用智慧的大脑和努力的思考钻研出来的。我认为,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也应该像他们一样,在生活中探寻科技、不断创新。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自己的未来。        这次科技参观,使我明白,科学无处不在,我也深刻的领略到了人类发展的迅速,和科学的奥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发达,越来越进步!

  作者:张锡圳 思源实验学校

  指导老师:虞建敏 思源实验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