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科学种子在心中萌发——参观湖州科技馆有感

来源:
    我国的科技发展如同蛹化蝶般迅猛,似六月的天说变就变。在学校一年一度的科技周活动中,我非常荣幸地被邀请至湖州科技馆。还未到达目的地,车上的小小渴望知识者个个都已趴在窗户上朝外边看,一脸迫不及待的样子,当然,我也是如此。 “到了到了!”随着一声欢呼,大家蜂拥而下。

走进馆内,一阵阵科技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是那艘我国自主研发的神舟飞船了,它威武地立在半空中,凝神望着,仿佛看到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发达之路,又看到了我国那光明的未来。

 如果让我说说本次参观之旅哪个项目最令人难忘,我会毫不犹豫地说——4D电影。怀着期待的心情,系上安全带,戴上4D眼镜,我有些不安,却有些期待。突然,灯灭了,随之电影拉开序幕。《速度之旅》咦?这和电影有什么关系?刚想问问别人,椅子却晃动起来了,随着画面地变化和椅子有节奏地摇摆,不经让人感觉得好像真的坐在过山车里,穿梭于河川与苍穹之间。我们来到了空中轨道,椅子晃得更厉害了,我坐在“车”里直奔云霄。画风一转,“过山车”突然俯冲而下,一股狂风扑面而来,“啊!”一声声尖叫在我耳中徘徊……结束了,我出了剧院,短短几分钟,我们“翻山越岭、穿梭与不同的时空”如果梦境一般,不得不让人惊叹科技的魅力之大。

 接着,小小求知者们来到了声光奥秘展区。最让我好奇的是一组没有鼓皮的鼓。当你往中心敲两下时,竟会发出敲鼓声。看了看标示牌再知道,无皮鼓中装了一组加了激光发射器和光敏接收器组成的光电控制器。当用手或脚做敲击的动作遮挡住红外线,接收器收不到光信号,光电开关会驱动相应的录有鼓声的语音集,成电路发出鼓声。这让我想起了一些公共卫生间的感应洗手池,不也正是这个科学原理么。

 最后,我们来到了生活展厅,厅中一切跟人类的生命运动有关。其中,倾斜小屋带给我的“痛苦”不止一丁点儿。当我走进小屋中,整个人开始往一边倾斜,但感觉上又是立着的。不一会儿,我便有些头晕目眩,越往上走越困难,我不得不扶着栏杆,靠着墙壁, 迈着踉踉跄跄的步子走出小屋。心头闷闷的气息顿时解散,“啊,舒服了,我再也不进去了!”我苦思冥想,为什么小屋倾斜会让人头晕呢?当我看了标识牌后明白了:人体平衡来自人体耳朵里的叫做前庭的器官。前庭可以调节人体的平衡感觉,前庭将感受人体平衡(垂直或倾斜),视觉感受人体所处的地面水平情况,肌肉将发出指令,大脑将综合这些信息做出判断,对器官发出指令。进入倾斜小屋时,由于地面上有倾斜角,前庭反应的却是站在倾斜面上,但看到的墙壁仍然是垂直的,由经验产生的视觉信息使人产生了依然站在水平地面的错觉,相互矛盾的信息汇集在一起,使头脑发不出正确的指令,因此会行走困难,眩晕。我恍然大悟。 

  科技给我们带来了乐趣,科技给生活带来了便捷,科技给国家带来了强大。科学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向往!

  不知怎的,一颗向往科学热爱科学的种子在心中悄悄发芽了……

 

长兴县洪桥镇中心小学  吴一凡

指导老师  黄崇泽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