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畅游科技之海,追逐科创之光——记“科技大篷车走进校园”有感

来源:
  

     2017915日,一个好消息在学校里不胫而走,湖州市的“科技大篷车”要来到我们浙江宏达南浔学校了。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像一群鸟儿一样欢快地向大篷车奔去,那些稀奇古怪的发明创造立即抓住了我们的眼球。我们“哗”地一下围上去,一边看一边体验,嘴里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我首先戴上了红色的3D立体眼镜,眼前的恐龙似乎从远古时代走来。它张着大大的嘴巴,馋涎欲滴,身后长长的尾巴一下地摆动着,我的耳边似乎响起了阵阵嘶鸣。一阵后怕,我赶紧摘下了眼镜,恐龙竟一下子静止了。多神奇呀!怎么做到的呢?我好奇地研究着手中的立体眼镜,老师告诉我们,3D眼镜是通过与图片同步的信号来实现的。当图片输出左眼图像时,左眼镜片为可视状态,而右眼为不可视状态,而在图片输出右眼图像时,右眼镜片可视,而左眼不可视,这样两只眼镜就看到了不同的画面,再以这样的频繁切换来使双眼分别获得有细微差别的图像,经过大脑处理便生成为一幅3D立体图像。



我继续往前走,发现了更为神奇的东西——无皮鼓。没有鼓皮,可小手一放上去,却有了咚咚的鼓声,咚咚咚-咚咚咚!怎么回事?我们的小眉头拧成了一个问号。负责讲解的老师耐心地为我们解释,原来无皮鼓是利用了红外线的发射和接收技术。红外光线虽肉眼看不见,但当手放上去时,就会阻断对应音符的红外线光,产生一个电信号,触发无皮鼓的电路,这样,我们就可以听到鼓声了。

那边同学们的欢呼声吸引了我的注意,原来是手摇发电机。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转动手柄,连接着的电灯泡不时地发光。我走近仔细观察,原来手柄连接着几个齿轮,齿轮连接着发电机,发电机连接着灯泡。当手柄转动的时候,动能就转化成了电能。科学就是这么奇妙,我暗暗下定决心:回到家里,一定也要做一台手摇发电机。

接着,我又参观了“太阳能发电”、“看得见的声波” 、 “摩天大轮” 、“ 穿针引线” 、“ 急速降线”…… 每一个发明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带给我无比震撼,心里越发痒痒,多想亲手做些小发明呀。

一次美术课,我在涂鸦的时候突发奇想:如果能发明一个能自动涂鸦的机器人该多好!说干就干,我一回家就忙起来了。我先找一个圆形的塑料板,在上面戳三个洞,插入三根彩笔。再在塑料板上安装一个马达和两节电池。马达一响,塑料板就跟着震动,彩笔就可以在纸上涂鸦了。可以一直这样画也不行呀,对,加个开关就解决了。接下来,是机器人的外观,外面再包一层彩纸,上面画上眼睛、鼻子、嘴巴,我的“涂鸦机器人”就做好了。我拿着它越看越喜欢,后来它还在南浔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奖了呢。


我又利用课外时间,做出了“遥控轮船” 、“ 手摇发电机” 、“ 风力小车” 、“风力飞机” 、“小夜灯”等作品, 我会继续努力,长大了做一个能制造出各种先进无人机的有用人才。

上外附属浙江宏达南浔学校  李威达

指导教师  叶宗凤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