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小科技,大道理

来源:
  

学习科学不但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更点燃了我们向往科学和热爱科学的信念。  

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爱好,看展了科技展,里面都是些简单的科技装置,但其中都蕴含着科学大道理。

走进“科普大篷车”刚开始,我戴上立体眼镜。这时,眼前的一切都变了。

色彩鲜艳的海星、憨态可掬的海牛、轻盈敏捷的飞鱼、又细又长的海蛇似乎都活了过来,出现在大家面前。

突然,我一扭头只见一只巨大的霸王龙对着我张牙舞爪,样子十分狰狞!

这一切原来是立体眼镜的视觉效果。经过听科学老师的讲解,就更进一步明白了,戴着立体眼镜看画时,就会把视点落在立体画后面合适的位置,使左眼看到的画面与右眼错开一个单位块,左、右眼也就看到不同的图案,如果我们把这两幅图案做成像左右两张照片一样有一定差别,就会呈现立体感觉。

其中还有一个不同寻常的现象,就是向上滚的椎体,不过原理也挺简单的:把这个装置想象为一个模型来思考:三角形的薄板可以看成两条边,着两条边是同一平面上的的两条平行线,而且远端两点高于近端两点,椎体自然把它看成中心所在位置的支点,根据所看到的现象来分析,在椎体向上运动时,它的重心其实是在下降的,则锥体的支点模型其实是向下的而不是我们肉眼所看到的椎体向上滚了。

 

无皮鼓的原理我就很明白,不用看讲解就知道,就是利用红外线的发射和接收,通过控制电路,控制无皮鼓工作的。无皮鼓内有光电发射和接受装置,捶击无皮鼓触发光电控制电路,使音频装置开始工作,并发出鼓声,击鼓的速度控制了音量大小。

 

我还是比较喜欢“静电跳蚤”所谓的“静电跳蚤”,显然是一个跟电有关的小玩意儿,“玩法”也极其简单。只需要把手掌放在展品箱顶的透明塑料板上用力摩擦,这时你就会看见塑料板下方的跳蚤(小颗粒)跳了起来。

  这是为什么呢?

  其中的原因是:跳蚤原先呈电中性,用手摩擦塑料板时,手上的负电荷就会转移到塑料板上,由于塑料的导电性差,这些电荷不会在面板上随意流动,而是停留在原来的位置上,塑料板上的负电荷把跳蚤上的正电荷吸引到其顶端而把负电荷都排斥在其底部,有些跳蚤的末端呈尖状,头朝上,电荷就集中在此处,当对跳蚤顶端集中的电荷施足够大的吸引力时,就可以把这些特殊的跳蚤吸引刀面搬出,从而出现“跳动”的现象。

有趣的小科技还有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但不要小看这些小科技,这其中蕴含着无限的科学大道理,有很多都是未知的,等着我们这一代人或是我们的后代去探索未知的奥秘。

这次参观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科学是前人创造的,也是靠我们发扬光大的,我们必须广泛地学习前人的科学经验,我既要像牛顿这个十七世纪伟大的科学家一样站在巨人的肩上,眺望着世界,为世界科学尽一份力。

 

  双林第二中学  黄满林

指导老师  沈利峰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