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看得见的电和磁--科技馆参观小记

来源:
  

我是一名小小科学爱好者,也是科技馆里的“常客”,在那里,我可以学到很多新奇的科学知识。今年,科技馆里又更新了许多展示设备,听说还能让我们看到原来看不见、摸不着的电和磁,我觉得很不可思议,于是,迫不及待要去现场感受一番。

走进科技馆,我又看到了熟悉的“老朋友”们,但是这次我可不是为它们而来,我迅速穿过了航空航天、虚拟足球、地震屋等展区,虽然看到的“喊泉”也是新的展品,但小区楼道里天天见的声控电灯已经让我觉得它并不能够吸引我驻足观看,我还是直奔主题,来到了二楼的“电磁之妙”展区。

在这里,我看到了几个实验现象,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叫“辉光球”,另一个是“磁力线”。

当我把手指放到“辉光球”上,我吓了一跳,本能地把手缩了回来,我惊讶地发现,球里面竟然产生了几条跟随着我的手指的“闪电”,但是又没有感觉到电流的刺痛,于是,我又小心翼翼地重新把手放了上去。这次,我将手指缓缓移动位置,“闪电”也跟随着我的手指翩翩起舞,我觉得自己仿佛瞬间变成了一位“魔法师”,具有了能够随意控制这一条条美丽的“闪电”的魔力。可是,生活中的电不应该是看不见、又很可怕的吗?为什么今天看到的“闪电”却一点都不伤害人体,反而让我们觉得很好玩呢?我想不明白这是什么原理,一时也找不到生活中的类似现象。刚想找工作人员请教答案,边上的小朋友惊讶的喊叫声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也去凑个热闹吧!

原来,那里是“磁力线”的实验现场。我挤过去,看到了一幅奇异的景象,不由地也“哇”地叫了一声,有一位小朋友在摆弄中间的大磁铁,而当大磁铁转换方向的时候,周围的很多“指南针”(小磁铁)也跟着一起改变方向,就像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操纵它们,从周围小指南针所指的方向看,似乎形成了好多条围绕着大磁铁南北两极的曲线,而且每一条曲线上的小指南针的南极和北极指向的方向都是一致的。这个现象,我在科学课里学到的知识应该能够解释得通,红色是北极,小磁铁的蓝色端都指向大磁铁的红色端,那应该就是磁铁“异极相吸”的原理。我也从边上的说明中印证了我的猜想,原来这些由小磁铁描绘出来的线路就是看不见的“磁力线”,今天终于在这个实验中让我亲眼看到了!同时,这样的实验方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那就是看不见的力量可以通过看得见的物体的表现出来。比如,我们通过观察烟的行动轨迹来确定气流的方向;伽利略通过大小铁球的同时落地最终测定了重力加速度……看来,学好科学知识,真的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解释身边的各种科学现象,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运用好科学原理。这次参观确实让我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亲爱的小伙伴们,我们的科技馆里还有好多有趣的科学展馆,能让我们一个一个去参观、去学习、去研究。当你看到我的这篇参观小记,你愿意和我一起去探索科学的奥秘吗?

 

  湖州市爱山小学 邱润卿
指导教师  汪家璐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