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科普大篷车观后感

来源:

 

  透明的滚珠,精彩的华容道,神秘而古老的勾股定理,带上3D眼镜后奇幻的画面······那天下午,我彻彻底底的过了一次“科技瘾”!

那天,碧空如洗,不知为何,后操场被打扫得格外干净,九月,正是秋高气爽之时,两旁柳树泛出黄色,草色周围也裹上了一层黄衣,足球场上的一些地方已经荒芜,露出黄土,如此望去,不免有些颓废,但今天,黄得可爱,黄得精神。

随后,一声汽笛传来······

我闻见广播里喊我们年级,那辆白车子里装了什么?科技大篷车是什么东西?后操场上的机器又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我还没听清后头说了什么,便随同人群冲到了后操场,那儿摆了一些让人捉摸不透的机器。不管啦!玩!

我走着,无意中戴上老师递给我的眼镜,漫步般走到一幅幅图片之前。突然,一只大白鲨向我张开了血盆大口,獠牙间散布着一些血丝,我吓了一跳,慌忙间向远处望去,又有一只硕大的海龟向我游来,简直近在咫尺,我在哪?我为什么在这里?我怎么到海洋世界里来了?环顾四周,一直比我高几米的家伙在俯视我!——恐龙!这庞大的身躯使我背后发凉,我怎么又到白垩纪了?我穿越了?缓过神来后,我斗胆把手伸向大白鲨那骇人的白牙,海龟扁平的甲壳以及恐龙那立柱般的腿,见它们都没有反应,才知道,原来是这眼睛捣的鬼!

问了科学老师才知道,原来这个眼镜叫作3D眼镜,立体感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左右眼看到的画面不同,左右眼位置不同所以画面会有一些差异,骗过了眼睛,形成了立体,还如此逼真,好神奇!

走着走着,我看见一群人,围着一个小小的装置,泛泛而谈,我好不容易挤进去一看——华容道!曹操居中,张飞,赵云各居两侧,项羽下方围堵曹操,黄忠,马超紧随张飞,赵云之后,另带四小卒封闭整局,栩栩如生,使人想到曹操被堵的紧张形势。同学们在华容道上移来移去,想着要把曹操移出众人的围堵,每个人都皱着眉头,托着腮帮,几千年前的曹操,可让了我们这群现代人绞尽了脑汁!

在华容道这个缩影中,展现的其实是中国古人几千年来的智慧,将三国集数学为一体,又与科学相通,小小几平方厘米的平面上,折射出了理性的光辉,短小滑块间的移动,移出的更是科学的神奇。道中仅有的两个空位,既是宽泛,也是束缚。绝境中逃生,巧妙且唯一,既是智慧,也是胸襟。

此外,我还参观了拓扑折纸,体验了平面间图形变换的奇妙;怒发冲冠,感受了神奇的静电尖端效应;雅各布天梯,目睹了电流击穿空气的巨大威力;勾股定理,勾三股四玄五的奇幻······若能一直若此,此乐何极,但当我沉迷时,铃声响起。

这些装置,都是智慧的结晶,神奇的现象,背后是科学道理。我坐在窗边眺望后操场,见一件件器具被收起,回首,见黑板上四字“好好学习”,我凝视许久,低头,读题······

   安吉县孝丰中学  顾志成

               指导老师  陈国华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