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南省

科技之光,照耀九州——游科技展览有感

来源:
   科技,时代进步的表现。它让信息瞬息于千里之外,它让交通日行千里之遥,它让能量骤增于百万之倍……在这个高举科技火炬的时代,科技之光已遍布神州大地。在你们前面的是以一个被科技之光照耀的、开满创新之花的活力中国。

有人说科技之光对我们遨游书海的学子过于遥远,但我不这样认为,因为这次我校举办的科技展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在这次科技展会上,我近距离的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科技展上有许多新奇的展览品,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数“无弦琴”和“窥视无穷”。

“无弦琴”,顾名思义,就是没有弦的琴。但为什么没有弦呢?这是因为弦的本身是红外线,当我们的手伸进去时,红外线感应到了热量便会发出声音,而我们却触若无物。但是“无弦琴”有一个弱点,当太阳照射到琴弦上,红外线与紫外线发生碰撞,相互抵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我们怎么拨动琴弦,都不会听到声音。

“窥视无穷”则更为绚丽。展览台上有一个按键,当你按下按键的时候,中间的物体就会发光,看起来就像是一条望不到尽头的隧道,而花朵状晶莹的物体在隧道中散发着淡雅的光,如彩虹般璀璨夺目。原理其实很简单,窗口是一面半透半反镜,背板是反射镜,当我们按下按键的时候,物体发出的光线被反射镜反射回来,一部分反射光线透过半透半反镜而被看到,另一部分反射光线就被半透半反镜再次反射到反射镜,多次反射后形成诸多物体的像,远远看去恰似光的隧道。

这些看似复杂的科技,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有关。这美妙的琴声,不正是生活的声音?这绚烂的光线,不正是科技的光芒?科技的光芒,不仅点亮华夏,也照耀着世界上其他的国家。

科技之光催生了“中国速度”。科技之光带来的速度是飞驰的高铁,准时、高速、高效已成了中国高铁的名片。最新报道称:我国被美国进购,开进了一向以科技称霸的美国。这无疑是科技之光带来的荣耀。如今“后发先至”的大中华已经成了世界第一大高铁运行国家。可是你们也许无法想象一百多年前的中国,曾经发生国马拉火车的闹剧;而一百多年后的今天,高铁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让世界眼前一亮。如今我们乘着科技之光正奋力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向世界交出一张漂亮的名片。

相反,日本在此同时,不重视科技之光的真实与专注,在首次向英国出售并使用迎来漏水的闹剧,使其“匠人精神”打受损伤。

科技之光让我们在乘坐高铁和使用共享单车时更便捷,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即可完成支付。这是渗透在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的便捷,也是“中国速度”细致的关怀。手机订票走上高铁;轻轻扫码,骑上单车。高铁如树干,单车如树叶,而移动支付如其中的脉络,为树带来无穷的活力。中国这课大树,是迅速生长的,也是绿意盎然的。

正如梁任公先生《十年中国说》中所言:“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如今,中国这轮冉冉升起的红日,因散发初科技之光而分外夺目。科技之光,照耀九州,齐心协力,成就科技中国。

 

 作者:谢琨玮

学校:邵东城区第二初级中学

班级:258班 

指导老师 李飞英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