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南省

观流动科技馆有感

来源:
    如果说政治是一个国家稳定的前提,经济是国家的命脉,军事是国家强有力的盾牌,文化是国家的素质,那么科技就是一个国家最为强劲的武器。

今天我参观了中国流动科技馆,这巡展观主要以“体验科学”为主题,现场设置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学魅力”“健康生活”“安全生活”“数字生活”七个主题展区。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健康生活”这一展区中的血管显像化。当我将手伸到机器下方时,我手背上出现了清晰的血管图像,这令我感到非常的惊奇,这个显像仪是根据血红蛋白对红外光强吸收的原理而设计,仪器通过静脉观察灯光敏元件采集到皮肤浅表血管的红外图像后,体表血管显像经过一系列数字图像处理将血管的轮廓显示出来,再经过投影仪将图像清晰地原位投影在人的皮肤表面,实时显示血管分布。这个仪器的出现便于医护人员能够通过观察图像来找到他们需要进行静脉注射的血管。

看完这50件展品,我心中不由自主的赞叹科技的魅力和对生活的帮助之大。同时这一活动弥补我们科普资源的短缺和科普阵地薄弱的现状,给我们提供了参与科普,学习科学,为学习科技知识,感受科技魅力的机会。

对于中国而言,科技在唐宋以前至唐宋时期,生产技术以及发明物在世界也是遥遥领先,例如:“四大发明”,商朝出现的青铜农具,隋唐的曲辕犁,宋朝出现利用水力的高转筒车等。这一派繁荣景象到明清时期慢慢衰弱,也逐渐落后于世界科技发展的潮流,这导致近代我国被西方列强所侵略,压制的局面。纵观历史长河,观如今泱泱大国,学者们总结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

如今的中国已经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成为国际舞台的重要角色之一,这一切的成功离不开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更离不开科技。国家在1995年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其目的增强国家科技实力和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

科技是人类的一笔巨额财富,我们无法衡量它的价值,无法估计它所带来的效益,科技是国家发展的活力,是国家综合素质的体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亘古不变。

 

作者:郑佳萱

学校:邵东县一中振华实验学校

班级:高一G1707班

指导老师:周志宏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