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南省

锦瑟无弦思年华——观“科技文化艺术馆”有感

来源:

    在科学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马克思。

    今天,期盼已久的心理课终于到来,但老师却没有上课,而是带我们去了一个神秘的地方“科技文化艺术馆”

    我和同学们一样,都难以平复激动的心情。对于现在的00后而言,我想接触最多的就是手机了吧。对于我们这些低头族而言,进科技馆参观就好比是“刘姥姥进大观园”可谓是新鲜极了。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科技馆。一走进大门,给人的感觉就与众不同。同学们也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有的甚至激动地大叫起来:“这个这个我知道......”然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激光竖琴”又名“无弦琴”,顾名思义,就是没有弦的琴,在生活中,钢琴,竖琴,古筝之类的乐器并不罕见,但我所说的“激光竖琴”可是大有来头。

    它的外形和普通的竖琴没什么两样,但是它的“琴弦”,却是由红外线组成,可能大家都会和我有一样的疑问;红外线就是一种射出的激光,用手指根本无法触摸到,更别说弹琴了。可科学就是有那么神奇,正如达芬奇所说,科学是对一切可能的存在事物的观察。

  只要在琴弦上舞动你的手指,就会有一个个美妙的音符从你的指尖飘走。当然,老师也说了这“激光竖琴”的弱点,就是不能遇见紫外线,正如淀粉遇碘变蓝一样,红外线和紫外线一相遇,就会产生抵消,这时你再怎么弹奏,也不会有一丁点儿声响。

  就这样,一场神秘的科技之旅,就在我踩着这神奇的“无弦琴”的音符悠扬地展开了……

  有三个脑袋凑在一起的“全息照片”;有搞怪的对称脸型的测试,看着杨依梦同学的“左脸合成框”与“右脸合成框”的对比,让同学进入了“我们的脸型完全对称吗?”问题争论中。

  “消防闯关”“报警训练”“地震避险”“用电知识问答”的安全科学知识让我们“未来生活”多了更多的美好。

  小球旅行记,在这宇宙的隧道里,小球旅行让我们感受了皮带传输机机构美丽,在这无弦科技之琴中,我们未来的主人的年华将是怎样的灿烂呢?

  参观完科技馆,让我不禁感叹道:“科学是伟大的!在科学的世界里,一切皆有可能!要是谈到发明和创造,肯定少不了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

  其实在古代中国的很多科学技术也领先世界如: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等。火药的发明,大大推进了历史发展的进程,是欧洲文艺复兴的重要支柱之一,中国的印刷术是人类近代文明的失导为知识的传播交流创造了条件。还有东汉时期的科学家——张衡发明的地动仪,是世界上公认的最高测定地震方位的仪器,比欧洲早了1700多年呢!

    “科学是宗教迷信最有效的解毒剂。” 亚史密斯说。 在古代,有谁敢想一人能航天飞行?即便是有,我想也应该早就被世人的舆论淹没了吧?但是在公元2003年10月16清晨6时23分,中国的“神舟五号”飞船在起飞21小时后,在内蒙古顺利降落,太空没有中国人的足迹的历史到此结束。

    继杨利伟实现中华民族飞天梦想,费俊龙,聂海胜进入轨道舱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今天,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位中国航天员再次登陆太空,肩负着全新的历史性使命。

  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美国航天员——阿姆斯特朗说过:“这是个人迈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

  是的,今天,此刻,——只是美好年华里,我们踏着科学音乐,和着知识的旋律,迈出的试探一步。

   

                                                                                                                                                       作者:彭玉芳

  学校:湖南省保靖民族中学

  班级:七(18)班

   辅导老师:彭银兰  

  联系方式:13574352129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