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南省

体验科学,感受创新 ——参观湖南省科技流动馆观后感

来源:
      我国的科技发源流长,古有诸葛亮的木牛流马,张衡的地动仪;今有直冲苍穹的神舟火箭,震慑天地的原子弹。这些都是我国古今科学家多年努力的成果——如钱学森,如钱三强,在如邓稼先,再如张衡或如诸葛亮。他们造福了我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民。给以我国极大的荣耀。

正因如此,为了陶冶我们中学生对于科技发展的兴趣,我校城区三中特地组织参观了湖南科技馆,由此引领我们“体验科学奥妙,感受创新精神。”

我们班排成男女两队,雄赳赳气昂昂地乘巴士来到了湖南省科技流动馆的邵东停留站——城区二中体育馆。路上的麻雀叽叽喳喳地叫着,仿佛也为这件事而感到羡慕,白云轻轻的漂浮在湛蓝的天空上,车外车水马龙,车内热火朝天,同学们三言两语兴奋而又激动的讨论着。

一进科技馆,我们就被深深的吸引住了,正如某某同学作文里所说的“这里到处都是科学的结晶。”科技馆门口先立着一架为了方便参观者查询各种科学常识的自动查询机,我的心中悄悄生出一丝感激来,然而四周罗列的精巧的奇妙的科学小机器早就把我的心给吸引过去了。我的双眼忽的瞄到了一架奇特的科学小设施,介绍栏中讲它的名字是“反应测试”。一听名字就这么有趣!这使的我不住地打量着它:它五颜六色的操作台上放着一只张开血盆大口的鲨鱼,鲨鱼前是一条弯弯区区的、像一条蚯蚓般分数测量线段,线段围着四个按钮,是用来调节鲨鱼咬下测试者的手的速度,我抱着新奇的态度, 按下了“中”程度的按钮,将另一只 手放进鲨鱼的口中,突然间,鲨鱼目露凶光,一口就要咬了下来,我赶紧将那只鲨鱼口中的手抽了出来,生怕被鲨鱼的咬到了,接着五色蚯蚓的测定分值出来了,我好不容易才得了132分,反应属于快,这可是个好消息!

但我这时却又有了疑惑——人的反应速度是有谁来控制的呢?介绍栏中的信息帮助我认识了这一个知识点:原来呀,人体神经系统会对所有刺激做出反应,中轴神经系统控制着全身动作与反应间的协调。大脑从感官获取信息,经过处理后再指挥系统付诸于行动,有这么一个时间过程。呀,原来是这样!于是我心中又滋长起一丝崇敬来。

我接着又流连于各种科学设施之间,这些奇特的器,在我心中神圣高大了起来,因为它们每一个都带着一个科学原理或科学知识,正因如此,那些介绍栏在我心中的分量也忽的重了起来,强大的欲望使我坚持每一个都看一遍,或者两遍,抑或是三遍、多遍,并且乐此不疲。

这时的我早已深深地陶醉在了科学的世界里了。是呀!科学的世界里是多么的奇妙,是多么的令人“沉醉不知归路”,可以这么说,这一次参观,不仅使我初步体验的科学,还感受到了创新的魅力。这使我认为,科学仿佛是一块坚实的路标, 指引我们对生活的认知;它们又宛如一把神奇的钥匙,轻轻打开了成功的大门的一角。

        “仰之弥高,越高,攀得越起劲;钻之弥坚,越坚,钻得越锲而不舍。”

正如臧克家所描述的闻一多先生做学问方面的精神 ,只要我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一定会在科学的这条大路上, 这座高山上,越走越前!越攀越勇!

 

 

 

 作者:容学文  

学校:邵东县城区第三初级中学

班级:330班

 指导老师 李小英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