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吉林省

科技的无穷魅力

来源:
 作者姓名:罗茗心 学校:东北师范大学通化实验校

                                 指导教师:李杰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通化实验校

      现在,科技在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前几天,以"体验科学"为主题的中国流动科技馆的"科普大篷车"来我们学校巡展,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

    第二节下课,班主任组织我们去了操场,到了那,便看见了一个黑色的半圆,充满了气体,笼罩在地面上,好像一个帐篷,经老师的介绍,才知道这是"充气球幕影院”,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试探性地走了进去,里面别有洞天,一片漆黑,与外面的光亮形成了强烈反差,我进去坐了好一会儿,才看清了周围的东西,在我们中间,有一个很精密小巧的机器,当第一组同学都进来之后,这个小机器便亮了起来,随即,我们的上方和侧壁上便有了动画,播放了《恐龙灭绝之谜》,原来是投影技术啊,这个小机器播放出的画面特别生动逼真,有两个画面使我记忆犹新,一个是霸王龙张开嘴要“吃”了我们那一刻;还有当小行星撞击地球时,一块巨大的碎片砸下来的那一刻,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从充气球幕影院出来之后,我们便去了另一个科技展览的地方。"哇”!第一眼看到这些东西时,我就已经感受到了科技的那种强大的气场,我拉着同学东奔西跑,最后把目光停留在了一个名叫“双曲线槽"的物理实验上,这个物体的大致外形是一根红色的直棒倾斜悬挂在一块透明的挡板上,在那块挡板上有两个规律的弧形缝隙。用手拨动直棒使它转起来,就可以发现这根直棒可以轻松的通过那个缝隙,这是为什么呢?看了下面的物理原理才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原来那根直棒在旋转时形成了双曲面,而这个双曲面刚好和挡板后的缝隙吻合,所以直棒可以在旋转时轻松的直接穿过缝隙。

    另一个使我感兴趣的实验是“最速降线”,它有两个轨道,一个曲线轨道,一个直线轨道,上面各放一个小球,同时静止释放,观察哪个小球最先到达终点,最后,经实验得知,曲线轨道上的小球先到达终点。因为在小球下降的初始阶段,通过较陡的轨道获得较大速度的初始阶段。当小球速度较大时,在充分利用较大速度走完平坦的曲线。虽然在下滑的后半阶段坡度逐渐变小,速度增加变得缓慢,但此时的下滑速度已经变的很大,所以曲线轨道上的小球会先到达地面。“最速降线”是速度与路径选取得最优组合,因此相比其他任何轨道,小球都可以最想到达终点。‘‘最速降线’’在建筑中有着很大的应用,像我国古代建筑中的“大屋顶”,从侧面看上去,“等腰三角形”的两腰并不是直线,而是两段“最速降线”,按照这样的原理设计,在夏日暴雨时,可以使落在屋顶上的雨水,以最快的速度流走,从而对房屋起到保护作用。其实,我们要想在生活中简单的证明这个原理也很简单,可以去儿童乐园,用滑梯测试就好啦。找一个滑板是平直的话题,再找一个滑板是弯曲的滑梯,这两个滑梯高度要一样,还要有两个体重完全相同的小朋友,让这两个小朋友同时从滑梯的顶点处下滑,观察这两个小朋友哪一个先到达地面,实验得知,先到达地面,实验得知,先到达地面的是曲线滑梯上的小朋友原理就是“最速降线”。

    除了这些,还展览了“椭圆焦点”、“锥体上滚”、“激光竖琴”等物理实验,还有“测反应”、“画五角星”等益智游戏。

    科技就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无处不在,这些平凡,简单的物理现象,都可以从中感受到科技不凡的力量,看完这次展览,我的心中不禁有一种自豪感和敬畏感油然而生,让我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伟大,也让我知道了很多物理知识。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吉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