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吉林省

伟大的成就

来源:
 作者姓名:刘丽超 学校:通榆县第十中学校

指导教师:沙  微 单位:通榆县第十中学校

    科学是一片汪洋无际的大海,使人想要无尽的探索。

    一个春和日丽的上午,科普大篷车循环展活动来到我们学校,同学们排着整整齐齐的队伍来到展览室,都不油得惊叹了一声。初次见到稀奇的科技展品都感到惊喜。这次科普展览使农村学生们更加近距离接触科技,发现其中原理,体验其中奥妙。也给我就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五弦琴”、“尖端放电”和“无皮鼓”。

    一些热爱音乐的人,当看到“五弦琴”时肯定都会感到好奇,一把琴没有琴弦怎么会出声音?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原来这里虚拟的琴弦是激光器发的激光束,在竖琴上方装有多个激光器,下方对应装有光电接收器,当拨动琴弦时,手挡住了激光束时,传感器接收不到激光,系统按制电路播放时应的音频文件,这样激光琴就凑出了音乐。有了这把“五弦琴”可能以后爱弹琴的人,都会用“五弦琴”先录制好文件,这样以后省力了许多。

喜欢发明科技的人应该都发明过关于“电”的展品。也都应该知道“尖端放电”。它主要是因为物体带电后,电荷并不均布,尖处曲率大,电场强度大,也就是尖端效应。在展品两个立柱分别带正负电荷,尖端聚集了高密度电荷,旋转尖端逐渐接近固定尖端,尖端间空气被击穿形成放电现象。

还有“无皮鼓”,它其实和“五弦琴”是相似的。鼓的上部边缘内侧分布着红外光电传感器,当人用手拍击“无皮鼓”的鼓面时,光电传感器接收到触发信号,系统就会驱动相应的电路,播放提前录制好的声音,这样就发出“咚咚”的声音。

    近几年来,我国科技发展迅速,许多成就历历在目。从一个刚开始落后的国家,发展成现在的实业强国。这不单单只有国家的整体付出,而还有劳动人民的付出。“劳动人民最光荣”,没有劳动人民就没有我们国家的今天。每一个伟大的成就背后,总有人默默付出。他们不惜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甚至献出了生命。为国家发展不惜一切代价,默默无闻、与世隔绝、冒着生命危险、不计较个人利益和得失。

    每个科技展品都有它的原理存在,有一定的物理知识蕴含在里面。学过知识的人都应该知道物理分为“声”“光”“热”“力”“电”,这五个大方面,这些都可以发现科技,一些物理原理需要钻研,发展成更好的科技。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为以后发展中国做丰厚的基础。

    人和科技是相辅相成的。科技改变了人的生活,使人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便捷。人创造了科技,为科技打造精湛的外观。我为我国劳动人民而感到光荣!为我国科技发展壮举而感到骄傲!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吉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