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北省

神奇的科技

来源:
                                      神奇的科技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一辆“科普大篷车”停在了我们学校门口,老师们带着我们全班同学参观了在大篷车里举办的科技展。

       我兴高采烈的和同学们一起来到展区,目光被一个名叫“锥体向上”的实验吸引住了,我按照方法,把锥体移到了下边,可是一松手,锥体就滚到了上面,我实在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按照常理,锥体应该是从上往下滚动啊,这个怎么会是从下往上滚动呢?我百思不得其解,仔细看了看边上牌子上的原理介绍,才恍然大悟:哦,原理就是把三角形的薄板看成两条边,这两条边是同一平面上的两条交线,而且远端两点高于近端两点,锥体自然把它看成重心所在位置的质点了,这真是一个奇妙的科学现象!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驻波”展区,一个透明的管子里装满了小颗粒,一按下按钮,机器就会发出古怪的声音,管子里的小颗粒像接到了命令一样,一会儿围成一面墙,一会儿又呈波浪形前进,一会儿又杂乱无章的群魔乱舞,当声音停止时,小颗粒就像一盘散沙,顿时分散 了。这是为什么呢?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驻波是两个振幅、波长、周期皆相同的正弦波相向进行干涉而成的合成波,由于节点静止不动,所以波形没有传播,能量以动能和挚能的形式交换储存,所以传播不出去。

我们都很疑惑,这些东西在生活中有什么用呢?我从网上查询后得知,有一种超声驻波放射性废水处理技术,可利用超声波分离技术,将处于超声驻波场中的悬浮放射性氧化物颗粒聚集后处理,从而达到清理废水的目的。好先进的科学技术啊!

短暂的科普展很快就结束了,我心里意犹未尽,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辆神奇的大篷车。通过这次科技展,我明白了: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让科学技术知识为我们人类服务,为强大我们的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京山小学  五(1)班   房钰哲 

辅导教师:谭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