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湖北省

体验科技展览

来源:
 体验科技展览,感受科技魅力

 

科技的魅力无穷,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去研究,去体验。在昨天下午,学校组织我们去体验了一次科技展览,近距离地接触了科学技术。

来到走廊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些新颖的,从来没看过的科技机械。同学们每见到一个仪器,眼睛就像发了光似的,不禁的抬起脚往仪器走去,开始拿起本子做笔记,思考着仪器的原理。

刚走进走廊时,我的眼球就被“无弦琴”这台仪器给吸引了,而它吸引我的原因莫过于一个——music音乐,只见同学们用手触碰了“琴”上的红色激光束,发出了一个音响,我也试了一下,果真,“无弦琴”发出了“叮——”的一声。真是神奇,如果有秩序的触碰“琴弦”或许能弹出一首乐曲呢!可是,没有琴弦,是怎样弹奏乐曲的呢?原来这里虚拟的琴弦是激光器发射的激光束,在竖琴上方装有许多个激光器,下方对应的装有光电接收器,当拨动“琴弦”时,手挡住了激光束时,传感器接收不到激光,系统控制电路播放出对应的音频文件,这样无弦琴就能弹奏乐曲了。

在做完笔记的同时,我也来到了“滚出花样”仪器的面前,经历十几分钟的思考、观察,我和一个同学发现了一个奥秘:

平面上一动圆沿固定圆做纯滚动时,动圆上任意一点的轨迹称为发生圆,固定圆称为基圆。固定圆上面的铅笔是按一条垂直并且笔直的线段来回滚动的,而动圆是按线段外面的五角星来回滚动的。展品中当小圆在大圆内做纯滚动时,当动圆(也就是小圆)半径是固定圆(也就是大圆)半径的五分之一或二分之一时,小圆上一点的轨迹分别是一条花边线和一条直线。

在“滚动花样”中,虽然只是两个不同的圆在做纯滚动,但是却会出现不同的轨迹与不同的滚动方向。也就说明了,在观察事物时,只要你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去探索,总能发现它的奥秘,发现它的原理。

这次的科技展览,使这些数不胜数的科技设备让我印象深刻,这些科技设备的魅力,更是让我深深折服。

时间如流水般“哗哗”流去了,转眼便下课了,我们也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那流动科技展。回去时,同学们都还沉浸在激动之中。我想:科技真奇妙啊!科学家真伟大啊!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家为楷模,长大为国家做出我们的贡献。

荆门市屈家岭实验小学 六(4)班

张静瑶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湖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