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重庆市

原来科技就在我们的身边

来源:
 原来科技就在我们的身边

十一月的天气有些阴沉,习惯了早起的我,心情却恰好与这天气截然相反,因为我们学校组织了一次参观流动科技馆的活动。幸运的是,我是其中之一,内心激动不已,堪比热锅上的蚂蚁呢!每个人的脸上始终都洋溢着兴奋的神采,各自都因能够亲临科技活动的现场而引以为傲!

你想知道我此刻的内心到底在想些什么吗?

此刻,我想只有《十万个为什么》才能满足我内心的激动与好奇!我不知道这些展品到底有哪些,它们又会以怎样的形式呈现,这些发明者到底有多么的了不起?……

带着十万个为什么的复杂心情,我们终于到达了期待已久的参观地点——民族小学。我的内心深处踏上了探索科技的神秘之旅。

哇——哇!

感慨声此起彼伏,那场面深深的打动着我!

不必说以学校为单位的大面积展出,也不必说井然有序的参观者,单是一个学校的展品就已经让我叹为观止了!我立刻凑上去,似乎生活中的一切疲劳都抛到九霄云外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雅各布天梯”,我按下按钮,一道道山观的电弧“磁——磁”地上升,这一下子提高了我的兴趣。相继参观了“魅力家园”,“神奇的磁场”,“铿锵锣鼓”,“最速降线”等许多项目。

琳琅满目的科技成果让我亲身体验着科技的奥秘。

其中,“最速降线”却是最吸引我的,看似复杂,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有两个轨道,一个曲线轨道,一个直线轨道,上面各放一个小球,观察哪个小球最先到达终点。我怀着好奇的心情亲身体验了一把。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先到达终点的居然是曲线轨道上的小球。我被眼前的场景深深的折服了。原来,小球下降的初始阶段,通过较陡的轨道会获得较大的速度,从而促使小球充分利用较大冲力来提升速度,最终以更快的速度走完平坦的曲线。此刻,我如梦初醒一般大悟,这不就是速度与路径选取的最优组合吗?因此,相比于其它任何轨道,小球可以最先到达终点。我为自己的层层推理喝彩,更为该项科技的发明者啧啧称叹!我们的南方的很多屋顶,不正是用了这项原理吗?江南很多唯美不可或缺的亭台楼阁顶部的设计不也是这样的原理吗?我想,我们的南方不仅多雨,也多情,不然怎么会有古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感慨呢?“最速降线”正是在这样特别的自然环境下和文化底蕴中被我们挖掘出来了。

以此类推,各种电子产品的面世,不正是人们生活的需要吗?微信支付,不也是当今社会进步下的必然产物吗?小到生活中的纸飞机,不也是娱乐的产物吗?这些让我深刻的意识到:科技创新的基石就是来源于我们的实际生活之中,我为自己有这样的思想意识而狂喜,往常我认为科技是多么的高深莫测,但这次参观让我改变了对科技的认识——原来,用心发现是可以有创造的;原来动手行动是可以有收获的;原来我们所学的知识是可以作为科技创造的武器的!原来科技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谁都离不开它!

我感谢学校组织了这样的活动,也感恩于我们的学校让我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惊喜于自己在活动中的成长!我要努力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在生活中丰富自己,在学习中丰满自己,在创造中砥砺前行!

作者姓名:邓启亮 酉阳县桃花源中学20184

指导教师:张雪 酉阳县桃花源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重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