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重庆市

肩负使命,追求卓越

肩负使命,追求卓越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曾说过:“科学很大一个作用是满足人的好奇心,这是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怀着对科学的好奇心以及学习知识的目的,我踏进了重庆科技馆。

科技馆内部非常宏伟壮观,庞大的建筑中包含着各种各样的科技知识,初来乍到的我选择了逐一参观。在这过程中,我了解到了如何应对洪水、雷电等自然灾害,还学习到了几代飞机的飞行原理。而其中最让我欣喜的是,在基础科学展区,我看到许多课本上的公式定理的原始模型,我还亲手操作了关于椭圆公式的模型,让我对这些知识更加印象深刻,掌握的更加透彻,而不只是知道其用法,不知来历。硕大的科技馆,五花八门的科学知识,你的确是一场科学盛宴,而科技馆提供的亲身体验项目与视频资料让我更好的享受了它们。

无疑,科学是伟大的,是非凡的。现在是二十一世纪,正是一个科技腾飞的时代,是竞争十分激烈的时代。在这个时期,我们国家再也不能像错过工业革命一般,错过这次科技飞速发展的潮流。故在科学工作者的努力中,国家科技取得了惊天动地的突破。中国“天眼”建成,成为世界第一的射电望远镜,为中国打开了更深宇宙的大门;“神威·太湖之光”每秒上百万亿次的计算,世界超算第一,让中国在这一领域后来居上;“C919”成功升天,开启了中国的大飞机时代,结束了买一架飞机要多支付几千万的历史……数不胜数的例子证明国家的科技正在飞速发展,在为国家科技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亦体会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重大。中国的百年目标现代化强国等待我们去建设,复兴中华成为我们的最高使命。而这次科技馆之行更加坚定了我将来投身科研的梦想,激发了我勇往直前的上进心。

正所谓一群人造就一个时代,一个时代也创造一个人,在参观的科技馆的时候,我也了解到了许多科学家的奋斗历程,明白了也许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定理也需要耗费一个科学一生的精力与时间。例如陈景润,一生与哥德巴赫猜想相伴;例如南仁东,他成就了“天眼”却累垮了自己……在科技腾飞的背后是无数个像他们一样的科学家,在默默无闻的坚持,在努力。他们心中明白科技强国强,国家强大才不会受到欺凌,在国际场合说话也能挺直腰板!他们背负着各自的历史使命,他们是卓越的、伟大的,是我辈的楷模。

要做一个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辛福美满不会自己出现,它属于勇毅与独行的人!”这是习主席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是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唯有拼搏努力,砥砺奋进。我们生在了这样一个时代,无疑是十分幸运的,但我们同时也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只有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才能够更好,更多的为国家付出!曾经看到过有人说课本上那么多定理,怎么都是外国人命名呢?是的,我也发现了,许多定理都是外国人发现的,这更激励我们要奋斗,让中国人为未来命名!

踏出科技馆的大门,外面晴空万里。心里清楚,这次科技馆之行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志向,它让我精神振奋,使我不迷失前进的方向,肩负使命去创造人生的奇迹!

作者姓名:冯雨峰 重庆市秀山高级中学校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