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科学世界

来源:
  

神奇的科学世界

从古到今一直是科技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比如说汽车改变了人类的出行方式;手机改变了人类的沟通交流方式方法;互联网改变了人类的管中窥豹……当然还有很多,这一系列,均是科技使然。科技已经离不开我们,准确说,应该是我们离不开科学,离不开科学所对我们制作的一切物体……而你,真的理解科学吗?                           

科学无处不在,要想了解最基本,最全面的科学知识,快来跟我一起去宁夏科技馆看看,包你赞不绝口,连声称好!  

1988年10月成立的宁夏科技馆,共分3层,是一座向广大观众展示人类文明、科技进步等的场馆,科技馆内部很大,一楼中心是航天器模型及太空馆,二楼三楼是实践馆,通过各类小实验小模型揭发简单易懂的科学常识。因此,很受人喜爱。来这的人,经常是络绎不绝,而我,与众不同,选择了一个人烟稀少的星期三……                                        

下了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球形的‘装饰品’。就这个,我可是专门从网上搜了资料的,看好了:“宁夏科技馆外部造型极具吸引力,飘逸流动的玻璃顶壳,象征连绵起伏的贺兰山脉,又丰富了建筑的天际线。穹幕影院所形成的玻璃球体和弧形展厅相对,象征着日月同辉,有机组合在主入口巨型构架之下。”怎么样,明白了吧,任何一样物体都有它独特的涵义。好了,不说了,还是让我们到里面看看吧!                                         

进入科技馆之后,一抬头,你就会看见一艘高大挺拔雄伟的火箭矗立在大厅中央,可别小看它,这个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火箭,我们不再依靠别人,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在这个拼实力的时代,中国就是时代的先锋!我,为我的国而自豪,骄傲!厉害了,我的国!         

接着往后走,闻名天下的地震仪展现在我的眼前,这就是张衡发明的地震仪,八条龙,分别象征着八个方位:东,南,西,北;东南,西北,东北,西南。每条龙的嘴里都有一颗珠子,哪个方位即将发生地震,珠子便会“铛”的一声,落在龙体下的青蛙嘴中。古代人用这个免除了多次惨绝人寰的灾难,维护了民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又一次,我深深地向古人致敬,向他们的智慧致敬……感谢您,伟大的祖先!                                 

在科技馆里,还有一个最受欢迎的项目。当当当,那就是――倾斜小屋。去过的人一定都知道,走进去是昂首挺胸,出来时,晕头转向。 倾斜小屋从外面其实看并不倾斜,然而进入倾斜小屋时,就会有头晕的感觉。这是因为倾斜小屋与地面有13度的倾斜角。进入倾斜小屋时,前庭认为人体站在倾斜面上,但是眼睛看到的墙壁与屋内地面垂直,眼睛认为人体处在水平面上,相互矛盾的信息汇集到大脑中枢,使大脑一时难以控制身体,所以就会感到头晕。这就是倾斜小屋的原理,下次再进来,我可不会再晕头转向了。因为……倾斜屋的工作原理:“所选的参照物不同,物体的情况不同”的原理,经巧妙的设计,使人产生一种错觉。下次注意,怎么会晕呢?难道不是这样吗?

科技馆里,可谓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其中还有一个是利用手摇动手柄,使喷泉运转,我越使劲,水当然越出越快,我越松懈,水当然也越来越慢。平常无法用语言阐述清楚的科学道理,在这里,只运用一个小小的实验便使我豁然开朗,果然,好一个神奇的科学……

游完科技馆,我的双脚是疼痛的,但我已经无所谓了,因为比起学校科学书上没有的或更加深奥的知识,这些算什么呢?               

力,机器人……你们给予我知识;给予我力量;给予我‘财富’……谢谢你们,等着吧,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们身旁总会出现一个新伙伴,它,将会是我的杰作……我会努力奋斗,学习,为祖国的科技奉献出我的力量!                                                                   

 

作者:刘家歆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十八小五(1)班

指导老师:辛明霞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宁夏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