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青海省

我最喜爱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课程

我最喜爱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课程

徐季鹏  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小学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5年过去了,我不知不觉地在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度过了那么多的快乐时光。

记得第一次去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上课,那时我才4岁多,幼儿园组织我们班去科技馆上课,那天是万圣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老师们精心装扮特色工作室,每个老师还穿着表演服,有的打扮成“哈利波特”,有的打扮成“巫师”,有的打扮成“怪物”,他们给小朋友们展现了各式各样的精彩表演,之后还教我们做眼罩、南瓜灯、自制肥皂等;当时由于我太小,动手能力欠缺,所以做眼罩、南瓜灯只能请求妈妈帮忙。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一会我和妈妈就雕了一个漂亮的鬼脸南瓜灯和漂亮的眼罩。当时我就觉得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里面特别好玩。

从那时起,妈妈就带我坚持每个周末选择一天去科学工作室上课,从开始的不懂、不会到喜欢,直到了我七岁左右,我就更喜欢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课程了,因为我能自己听懂工作室老师讲的各种课程,也能独立完成每次课后的手工制作,而每次手工制作完成的时候,我都会非常的开心,因为每一个手工制作都是我在科技馆的快乐经历。

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包含有很多不同的工作室教室,有小牛顿工作室,有天文工作室,有机器人工作室,还有特色工作室等。在不同的工作室内都可以学到不同的科学知识。比如:在小牛顿教室可以学到仿生学,在课堂上老师告诉我们说:“在生活中,人们就通常会模仿某种生物的外型特点和特性来仿造出设备和工具。如:人们通过蝙蝠的特性发明出雷达;通过蛙眼的视觉原理研制出电子蛙眼;通过长颈鹿的外型特点仿造了云梯,”等,在老师的细心讲解和科学实验证明下,让我深刻地了解到原来生产、学习和生活是紧密相连的。在机器人工作室不但可以学到很多的化学、地理知识,还可以亲自体验化学实验和机器人拼装等,老师讲解完基础原理后,会带领我们做化学实验,如:大象牙膏、草莓DNA、水质的检测、会导电的溶液等,满足了我对科学的好奇,还让我体验到了科学实验中的乐趣。

在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上课不但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同时我还学到了广泛的科学知识。我不仅能学到有关于化学、地理、物理、天文、仿生学、机器人等的基础知识,还能亲自动手做实验。每个周末我就像一块海绵似的吸收着这些广泛的科学知识,哪怕现在每天的空闲时间越来越少,我也会挤出时间去工作室上课。我不但喜欢青少年工作室的课程,我还喜欢工作室的教室,尤其是天文教室,那个教室只要我一抬头,就可以看见点点繁星和各个星座,让人感觉就像坐在太空中上课。

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课程让我从小接触科学,体验科学,科学能改变世界,科学能使人进步,对我而言,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课程不但带给我丰富的科学知识,还带给我一个与众不同的童年。

(指导老师:王黎  青海省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