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青海省

我最喜欢的DIY课程——织布机

来源:
 我最喜欢的DIY课程——织布机

崔今粲  青海省西宁市师大附小

 

每个月老师都会带领全班同学去青海省科技馆参观学习,我们学习的内容丰富有趣,包括物理、化学、地理、天文、生物、自然现象等趣味常识。而我最喜欢的就是DIY课程了,DIY课程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能动手操作的科学小实验,我们运用相关的科学原理就能完成一个个神奇的科技小制作,有仿真小吉他、华丽的扇子、神奇的洗手液,还有我最喜欢的DIY课程——织布机。

在这坐享“成衣”的时代,传统的织布技术已成为现代人遥远的故事,从小就听妈妈教我《三字经》中的“子不学,断机杼”,那时候总觉得纺纱织布是件奇妙的事,总想弄明白一丝一缕的线究竟是如何被织成布的。织布技术在我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中国机具纺织起源于五千年前新石器时期的纺轮和腰机。西周时期具有传统性能的简单机械缫车、纺车、织机相继出现,汉代广泛使用提花机、斜织机,唐朝以后中国纺织机械日趋完善,大大促进了纺织业的发展。

今天,终于有机会能亲自操作迷你织布机还原一下中国古代的织布过程。迷你织布机其实是原始织布机的一个缩小版。在迷你织布机上,用梭子按照中国传统的经纬织布法,不用花多少工夫就可以将五颜六色的毛线,织成一块如手帕大小的“小毛毯”。

迷你织布机是利用经纬交错的原理来进行织布的。科技馆的老师为了能让同学们明白原理,还给我们讲述了地理小知识。在地理学中连接南北两极的并同纬线垂直相交线,也称子午线。经线指示南北方向;所有经线都呈半圆状且长度相等;两条正相对的经线形成一个经线圈;任何一个经线圈都能把地球平分为两个半球。纬线是在地球仪上,顺着东西方向,环绕地球仪一周的圆圈。所有的纬线都相互平行,并与经线垂直,纬线指示东西方向。纬线圈的大小不等,赤道为最大的纬线圈,从赤道向两极纬线圈逐渐缩小,到南、北两极缩小为点。

迷你织布机是把 “经线”和“纬线”编织成相互交错的“网”,从而成为“布”。制作织布机需要的材料有梳齿的木条 、无梳齿的木条、1把齿梳、 1根综、1根梭子和彩色毛线若干。根据经线与纬线交错的原理,将带着纬线的梭子从经线中间穿过,经纬交错后用综将交点梳下。这样织的布既牢固,又不容易破损,就算破损了也不会跑线。

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都基本掌握了操作方法,既有趣又简单。首先将两根有梳齿的木条与两根没有梳齿的木条拼成综框。取一根毛线为经线,将毛线一头打结,固定在综框梳齿木条的一侧,以S形将毛线缠绕在综框两边的齿梳木条上。经线要绷紧,为下一步做好准备。再取另一条毛线为纬线,将毛线缠绕在梭子上,留出30厘米待用。然后将综置于经线下方,与综框上带有梳齿的木条平行,绷紧的经线和综框两端的木条,会将综牢牢的固定住。再将经线与综上的木槽相对应,转动综,使经线依次错落,形成上下两个水平面。将缠好线的梭子,在经线中间横向穿过,使经线与纬线交错缠绕。同时,所织第一行纬线的线头要与经线的线头系在一起,再用用齿梳向上推进纬线,这样可以使布织得密实。然后转动综,把经线重新分层,不断的重复以上的操作。当毛线用完时,新增添的毛线的线头要与用完毛线的线头系在一起。最后,将尾线打结,把多余的线剪断,慢慢地从综框的梳齿上把织好的布取下来,用手把布展平,一块用迷你织布机DIY的“小毛毯”就完成了。

终于大功告成了,看着我的“小毛毯”,我感到特别有成就感,这次DIY操作不仅使我懂得了织布机的原理,还使我体会到了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耐心,要一步一步的去完成,要有不怕失败的精神。


(指导教师:李艳宁   青海省西宁市师大附小)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青海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