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青海省

我最喜爱的科技馆展品展项

来源:

我最喜爱的科技馆展品展项

姚瑞瑄  青海省西宁市师大附属小学

 

在学校,我最兴奋的事就是每月一次老师带领我们去海湖新区的科学技术馆。那里有许多科技展品,这些展品主要体现了科学性、趣味性及参与性,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时尚、现代、直观的“科技王国”。

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倾斜小层”。小屋从外看并不倾斜,但是进入倾斜小屋时就会有头晕的感觉。这是由于小层与地面有18度的倾斜角。进入倾斜小屋时,前庭认为人体站在倾斜面上,但是眼晴看到的是墙壁与屋内地面垂直,眼晴认为人体处在水平面上,相互矛盾的信息汇集到大脑中枢,使大脑不能发出正确指令,因而使人感到行走困难、头晕,这叫做感觉平衡失调。所以我们一进小层摇摇晃晃站不稳。通过对“倾斜小层”的科学原理的了解,同时,再加上我的亲身体验,便深刻地了解了它的深层道理,也再一次感受到科学的奥妙。

最让我想不通的是“听不见的声音”。我按动抽真空的按钮没声音,再按动铃铛启动按扭有“叮叮”的声音,为什么抽了真空就没声音,而不抽真空就有声音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便开始认真地了解“听不见的声音”的科学原理了。原来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声波需要通过固体、气体或液体作为介质进行传播,真空不具备上述介质,因此声音无法在真空内传播。 我突然想到我家楼底下有一个“KTV”一到晚上音乐噪音特别大,能不能用今天观察到了“听不见的声音”原理来阻断这个噪音呢?回到家我观察了一下:“KTV”在负一楼,我家在六楼,中间隔了好多层还是听得见噪音,于是我就问妈妈,妈妈说:“这是通过墙体传播到我们家的噪音,前面想了好多办法,就是用了隔音板也挡不住声音的传递。”我暗暗在想如果能发明一种真空原理的隔音物质放到“KTV”与我家楼底之间,那每晚的噪音不就没有了吗?我把这个相法告诉了妈妈,妈妈夸我爱动脑筋,好好学习,长大了实现自己的这个想法,妈妈还告诉我“真空”在生活中的运用可广泛了,比如我们常见的真空包装就是根据真空原理将包装容器内的空气全部抽出密封,持续袋内处高度减压状态,空气稀少相当于低氧效果,使微生物没有生存条件,以达到果品新鲜,无病腐发生的目的。“真空”原理还在医疗卫生、航空领域中广泛运用。

参观了科技馆后,让我懂得了,科学的力量是神奇的,科学充满各个角落,各个领域;科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幸福。我们要从小通过学习,接触科学,了解科学,运用科学,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指导教师:李艳宁   青海省西宁市师大附属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青海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