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山西省

“火星车”失败记 ——科技馆里过“六一”

来源:
      我们今年的“六一”活动很特别,是到省科技馆去研学。其中最有趣的活动便是制作“火星车”比赛了。

“叭——叭叭——”集结号吹响了,我们“刷”地从各个方向跑向科技馆大厅,迅速按事先分好的小组围成小圈席地坐下。组员们着急地请出我们的帮手:熟鸡蛋、剪刀、铅笔、尺子、橡皮等等。我是小组长,这时早已带着事先精心准备好的材料清单,急不可耐地去科技馆老师那里排队了。我们组选择的是纸杯、胶带、车轮、木棒等等。一取到材料,我就和组里的小伙伴们立刻动手开始制作了。来之前,老师已经给我们讲了基本原理,我们每个人也都亲手试制过一辆小车。我们只需要选择材料自制一辆小车,让这辆小车在没有驱动的情况下从斜坡向地面滑行,滑行的直线距离最长并且鸡蛋没有破损就是胜利者。这会儿,我们都信心爆棚,特别是我,觉得第一非自己莫属。

不过,制作过程还是状况百出。一会儿这个弄断啦!一会儿那个又弄不好啦!烦人的是,有位老师老想指点我们,被我拒绝了。更讨厌的是,有一个队员竟然开始吃鸡蛋,还有个队员自己在那里玩游戏……什么状况?我懒得理他们。我气呼呼的,心里想,以后再也不当队长啦!

开始比赛了,我们组有两次机会。虽然有些跑偏了,但还是取得了6.5米的好成绩。在现场的妈妈问我,需要向老师再争取一次试跑的机会么?我立刻回答不用,告诉她我们已经跑得很好了。我对成绩很满意,以为我们组肯定能拿第一。

开始颁奖了,其他班第一的小组的成绩都是4米多或者5米多。我们开始交头接耳,“我们赢定啦!”“他们成绩真差!”“都是干啥吃的?”……我们的评论毫不客气。

当主持人念到我们班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呼吸几乎瞬间停止,我们准备为自己祝贺。可是,主持人接下来念到,“火炬队,20.3米!”我们瞬间傻眼了。我们只沉浸在自己的成绩里,压根不知道同班其他组同学的成绩比我们好很多。

接下来,我开始有些黯然神伤。我努力安慰自己,虽然没有得第一名,但我们成绩也不错,我们也体会到了实验的快乐。

可是,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小情绪开始像发面团似的迅速膨胀。“妈妈,你知道吗?我们组一点都不团结,他们有的在吃鸡蛋,有的自己玩,什么都不管!”“那是因为你作为队长没有带领好自己的团队吧。”妈妈对我的情绪轻描淡写。我接下来想要抱怨的话,在喉咙口转了几个圈,变成口水咽下去了。我也以为这件事过去了。

接下来的两天,我总是因为小事生气。妈妈盯着我的眼睛,轻声问我:“宝贝,如果这次比赛你们组真的得了第一,你还会像现在一样生气、抱怨么?”

我愣住了,如实回答:“不会。”

“为什么呢?”

妈妈的话启发我思考。其实,我生气的根本原因在于不能接受自己的失败。科学的成功往往不是一次性的成功,常常是无数次的失败之后的坚持才通向了成功。爱迪生不怕失败,试验了上千种材料,失败了无数次之后,终于找到钨丝作为灯丝材料,极大地延长了电灯的照明时间,电灯因此而普及到了普通家庭。现在,人们常常忘记了电灯的真正发明者。提取了绿色荧光蛋白完整基因的科学家普腊石因为评审认为他的研究没有价值,一气之下离开了科学研究,成了洗车工,从而和2008年的诺贝尔科学奖失之交臂。所以,失败有很多种,我要重视失败,但不要太在意一开始的失败。放弃,才是最大的失败。只有坚持,才能成功。

想到这里,我终于想通了,释然了。我觉得这次科技馆研学真的很棒,我们不仅过了一次很特别的“六一”,而且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并且体会到了科学的精神。我想,这就是老师带我们去科技馆里过“六一”的原因吧。

好期待下一次的研学,期待下一次和科学再次相遇!

吴秉轩 山西省实验小学

指导老师:赵红霞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山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