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山西省

科技馆一览

在一个微风轻拂,杨柳绕岸,百花齐放的日子,我来到了一个美丽的地方――山西省科学技术馆。在远处便可以看到,阳光下闪闪发光的透明玻璃建筑,再近一些便隐约可以看到里面蓝、绿、棕色的巨大的地球模型,这里就是科技的海洋,领略科技的魅力的地方!

在科技馆的正门偏右方向,有一排铸铁做的人像,他们依次排列,为我们展示了人类起源与发展过程,从最开始保有猿形态的样子――下巴回收,双手垂到膝、后背弓起;到最后一个――身体挺直,手中好像还拿着一个公文包,头微微上扬,意气风发的现代人。通过观察可以发现,他们的头部构造就是时代进步的年代表,从最早的石器到青铜器到指南针,从活字印刷到齿轮机械,再到现代的计算机等电子产品,这展示了我们人类的进化过程,这标志着人类文明的进步。

进到馆中,发现它是一个四层的建筑。首先来到一层的数学展厅,一进到厅里面,便可以看到右侧整面墙标着数学的文明历程――历史大事件对照表,与它相对的是22位数学家的简介。这个展厅为我们介绍了数学在各个方面的应用――生活、建筑、物理、化学……有着各种有趣的小游戏,方轮车、拱桥、π与生日的关系……其中有一个关于兔子数列的小游戏,兔子共排列了七层,最开始(第一层)有两只兔子,两个月过后又生了两只,再过两个月又都生了两只……依此类推,在都存活的前提下,最后会有多少只兔子。好神奇呀,这可怎么计算呢?其实这里面蕴含着数学的知识在里面,兔子数列的后一项就等于前两项的和,通过这个定理,以兔子的系列周期为背景,计算出兔子的数量,在这里以最直观立体的方式展示出来,使这个数列理解起来更加明了、清晰。这里还有许多很有意思的实验小仪器,让我们在玩中学,在动手中增长知识。

怀着数学带来的震撼,我来到了二层。这里是宇宙与生命展厅,从宇宙裂变到黄土高原的形成,从生命起源到人体结构,每一处都上我。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是经过亿万年的地壳、气候、自然等变化才形成了今天的地貌、环境,我们生活在地球村,生活所需的一切都是大自然的馈赠,40岁壮年期的太阳资源也是有限的,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们要保护自然,爱护环境,珍爱生命。

在三层的机器与动力展厅,我有幸近距离体验了闪电之舞。在工作人员讲解着操作流程中,我进入到一个铁笼子里,在笼子的右前方有一个银色柱子,它的顶端有一根导电的电磁棒,笼子的下方有一条地线会将传递过来的微弱的电导入地下。我还在回想着工作人员说的话,突然,噼哩啪啦的响声把我拉回现实,只见银色柱子的顶端吐出了丝丝蓝色火舌,像蛇吐出的信子,像舞台上舞蹈演员的优美舞姿,又像是我们纵横交错的神经系统,在这近距离的观看下,真的是太漂亮,太震撼了,其实这就是放电现象。参观完整个展厅,发现机械、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革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太多太多的便利,人类在漫长的文明发展进程中用智慧发展科技,不断探索、发现、改变着世界。

四层的走向未来展厅,教会了我们如何与未来世界和谐相处。这个展厅分为交流、生命之源――水、地球文明――碳循环、探索太空四个分展区,思考发明与人类未来的关系,重新审视人类创造活动的终极价值,探究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智慧,这将是我们学习的动力。

人类走过了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蒸汽动力时代、电气时代,步入了信息时代,不可能抛弃科学回到过去,更不可能无视危机抛弃未来。人类正在努力开创一个文明的新时代,科学智慧与人文精神文明相融合,让文明具有灵魂的人类新家园。

科技成就梦想,科技成就未来,这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让我们的明天大放异彩!

太原371711  陈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