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山西省

走进科技馆——探秘科学

来源:
     穿越亘古蜿蜒,跨越亿年苍桑,飞越千年巨变,自从宇宙诞生的那一刻起,科学便永无止境的前进着,使我们的生活翻天覆地、日新月异。

山西省科学技术馆座落于太原市长风商务区,远远望去造形别致、新颖,恰好体现了“时间切片”的科学原理。这里滨于汾水,居于幽静芳香之地,二十一世纪科学的奇幻与芳草的完美融合,使这座科学殿堂更加不同寻常。

在这个薄发的清晨,我与母亲来到这个予育无限可能的地方。一进大门,最令你感到惊讶的便是那硕大的“地球”,绿色的陆地、蔚蓝的海洋、飘浮虚无的白云,让你感觉地球好似就在眼前。往左走——数学展厅,这门严密、激情的科学,其构造的数学定理,是每一门科学营养的来源。正好冯纽曼所说:“数学方法渗透并支配着一切自然科学的理论分支,它愈来愈成为衡量科学成就的主要标志”。一进去,一排中国古代数学史话向远处展开,在这里我与祖冲之探寻圆周率,与杨辉解秘次方,感受数学的别样魅力;往左走,斐波那契的兔子、高斯的正十七边形、变幻莫测的幻方图、水中旋转波流的抛物线,一切的一切,使我更透彻理解数学,潜移默化的陶冶我的理性精神与逻辑思维,亲近科学。

二层——宇宙与生命。这里分为四大版块:宇宙渺渺茫茫、空空透透中,充满无数自然科学现象,星系、恒星、流星、自转、公转。庞大的字眼从内心中撼动了我。每当凄静空透的黑夜,仰望星空无尽的繁星闪耀,无尽的银河荡荡,那样一个美丽、博大的词汇,它拥有全部科学精华,贯穿万年人类文明,对人类而言,星空自始自终是一个浩撼瑰丽,用千言万语也无法描绘的梦。在这里,我游淌于星系之间,与恒星共生共灵,与流星飞逝光年。这里充满着无限神奇,以宇宙中寻找人类为心脏,以探索宇宙奥秘为肢干,延伸出了无穷的知识。黄土地,无时无刻、日日夜夜,脚踩着,梦寻着,一条大河飞来,流出了黄土地。黄土地不但孕育了人类最伟大的文明,蕴涵了无穷无尽的科学信息,不断丰富充盈着我们的知识宝库;黄土地,从人类诞生那天起,便同人类共同生长。在这里,洪厚的民族气味融合着科学气息,带给人无限的暇想。在这里,我以全新的视角去看山西,这片黄土高坡上的奇迹,感受山西的独特色彩,探视一个富有科学精神,充满人文气息的山西。生命展区,二十五亿年前地球形成,早期的地球不是生命梦幻角,灵魂的伊甸园。她没有湛澈透蓝的海水,没有动物和植物,没有一切,在这里,我的心绪不断被飘起,得到了对生命无与伦比的认知。人体展区,人体对我而言那样熟悉却又陌生,这里世界上庞杂的机构通过,我得以了解自已,构造未来。

第三层,机器与动力,从原始到如今,蒸汽机阵阵轰鸣拉开了崭新的世纪篇章,展现了科学技术给予人类文明的无穷变化,人类通过自已的双手、机器、智慧、创造力,跨过了刀耕火种,饮毛菇血的原始社会,学会使用天然能源,跨越千年艰险跋涉,展开了机器史上最伟大的时代,一次次的工业革命,革出了二十一世纪先进的科学技术探秘大千世界。

最后,走向未来,我们登月了,我们实现了嫦娥奔月的浪漫参参,科学创造了二十一世纪,但是,科学却是一把双刃剑。水,可用淡水,少之即微,上善若水,水润则万物水,有水孕育出花红柳绿,沛然勃发;有水诞生了人类的文明;有水,有了文化对水的浪漫多情;有水,有了大千世界的山峦叠障,姹紫嫣红。所以,从此时开始,珍惜每一滴水,拥抱科学。

人的一生就是这样,先把人生变成一个科学的梦,再把梦变成现实,科学,为人类生命史添抹上最灿烂的那一笔。

      太原市三十七中学  付锦冬

 指导老师:何颖杰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山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