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山西省

科技伴我左右

来源:
      三月中旬,我校一年一度的社团嘉年华活动如约召开。这是一次社团课程成果展示与欢乐的盛宴。而这次活动的头天傍晚,同往常不太一样的是,教学楼底不知什么时候被人摆上了一只漆黑的大箱子,只见上印“山西科技馆”字样,口封得严丝合缝,让人对里面的东西摸不着头脑。同学们绕着箱子围了一个圈,心底痒得像猫挠,窃窃私语,对里面的东西好奇极了。

次日下午,同学们围着操场席地而坐,迎接嘉年华的开幕式,欢声笑语连成一片。几个眼尖的同学看见几个大哥哥姐姐穿过后台,换上了表演服。我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山西科技馆的工作人员要给我们表演节目了呀!想必箱子里装的就是道具了。同学们惊喜又惊奇,顷刻,那一方小小的舞台竟成了全场的焦点。

“同学们,想看精彩的表演吗?””想--!!”主持人热情的呼喊引爆了全场的高潮,掌声似潮水一般涌来。只见两个小丑摇摇摆摆走上台,手中还抛着球。他们滑稽的模样还真是令人忍俊不禁。只见桌上摆着三个高颈瓶,其中一个小丑左手一扬,往瓶中洒了些粉末。一会儿,瓶子里的两种液体就好像打了架,瞬间冲出一米多高的膏状物质,且越积越多,盘在了瓶子周围。同学们都目瞪口呆,被这神奇的景象震撼到了。后经我了解,这种现象叫做”大象牙膏”。原理是用双氧水,高锰酸钾,发泡剂与碘化钾。碘化钾在这里充当的是催化剂作用。碘化钾或高锰酸钾分解双氧水,会发生剧烈的反应,产生大量氧气。碘化钾是催化剂,在不改变物质成分的前提下催化双氧水中氢和氧的分离,可以让过氧化氢变成水和氧气,大量氧气溢出的过程中遇到洗洁精等发泡剂就会产生我们看到的的效果,使之泡沫化,看起来就像大象用的牙膏。

    令我影响深刻的还有气球实验表演。主持人举着一个乒乓球,放到鼓风机上,令人惊讶的现象出现了—乒乓球不仅没有因为重力掉落,而且悬浮在空中!这时,他又神神秘秘地拿起一个纸盒子放到鼓风机前--只见盒子就像失去了双翅的鸟儿坠落在地,并没有像乒乓球一样轻盈地飞起来。为什么纸盒下坠而乒乓球飞起?为什么会有前后的差别?我的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一个又一个的问号,脸上露出困惑的神色。主持人胸有成竹地笑笑,为我们解答了疑问—这是因为乒乓球为圆弧形,气体吹过时,两侧流速大。由于气体中流速大的地方压强小,而乒乓球周围的空气流速小,压强大。产生的压力差就将他往上挤压。所以,小球一跳出气流,所受向里的压力大于向外的压力,小球又回到气流里,就好像有一只无形的大手将它托起了一样。但盒子由于表面是平的,气流一吹过来就被打散了,自然不会漂浮了。听到这里,我倏地联想起了刚刚书本上讲过的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书本上的知识在现实中得到了体现,我不禁觉得惊喜欣然,暗暗赞叹科技馆哥哥姐姐的心细。

 

“科学是永无止境的,它是一个永恒之谜。”爱因斯坦的这句话提醒了我科学的无穷无尽,广博无垠。科技既可以是身边的电视电灯,也可以是深奥难懂的化学方程式;科技既可以是课本上小小的思考问题,也可以是几百年无人能解的世纪难题。也许我们不该拘泥,从身边的细微科学出发,向科技的浩瀚海洋信步迈进。

                             南海中学  高欣彤

指导老师:李琴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山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