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山西省

科技与生活

来源: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从邓小平爷爷的这句话可以看出科技对我们日常生活及生产的重要性。自二十世纪开始,祖国的科学技术有了突破性的发展,一幢幢高楼大厦像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台台新式电器搬进家门,一样样高科技产品在实验室里诞生,一种种过去只有财主才能吃到的食品摆满超市货架,一件件过去皇帝也穿不到的貂皮大衣挂满服装店的衣架,一棵棵反季节蔬菜和一个个转基因果子“走”进菜市场……这是以前科技不发达时人们想都不敢想的。科学技术进步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科学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二十世纪以来,祖国的科学技术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前几天,我们去参观了山西省科技馆。迈进山西省科技馆的大门,人们感官无法感知的一组理化参量,实时地赫然显示在一个硕大的电子屏上:科技馆整体建筑的微小振动,建筑物内部二氧化碳浓度、粉尘含量、空气流动速度、电磁波辐射以及地磁场强度等,这些参量信息多达16项。这些展项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在科技馆的“生命”与“人体”展区,观众还可通过专门设计的传感器,在屏幕上实时地看到自己的呼吸过程,了解血液输送氧的状况。山西省科技馆通过螺的多种标本与化石,诠释大自然用无形的“手”,调控万物演化的路径,自然法则塑造了千姿百态的物种。

 山西省科技馆开辟了独具特色的“黄土地——天上飞来的家园”展区,观众可通过熟悉的黄土了解古气候变化的秘密,使前沿科学话题走入寻常百姓家。

  山西省科技馆的数学展区设置了“数学与人类活动”的36个话题,诠释数学作为人类思维结构的基础部分对文明的贡献。在数学展区,空中悬吊着的“31绳”展项,演示了“混沌效应”,引起了众多参观者的兴趣。

  此外,山西省科技馆展陈的核心文字,更多的是从认识论、方法论层面,突出科学家的科学思想,揭示科学家的思维方式,譬如“牛顿怎样研究宇宙”,“狄拉克怎样预言反物质”等。

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彩电、电脑、洗衣机、汽车、火车、手机、空调、冰箱、饮水机、油烟机等等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最后成了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个现代科学社会,吃得好,睡的香,吃的是山珍海味,睡的是高床暖枕,住的是高楼大厦。人们利用电脑工作,不用风吹雨打就可以获得高工资。现在科技发达了,人们过上了好日子,一个个都有了极高的学位,为科学技术发展增强了后续的发展力量。每个人家里都装上了各种先进电器,开上了汽车,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科技发达了,大多数家庭都奔上了小康水平,人民富裕了,想吃什么有什么,核电站、磁共振,一样样高科技术业发展了起来。现在交通方便了,一出门“嘟嘟”一下就到了目的地。无论多长的路,无论多大的坎,只要你想过去,现代科学技术一定会把你安全送到。

这个“有求必应”的现代世界,这个“无所不能”的美好社会,是科技创造出来的,没有了科技,就没有这个理想的世界;而飞速前进的科技,是人类的双手创造出来的,没有人类的双手,就没有今天的高科技;人类勤劳能干的双手,是靠努力读书得来的,没有努力读书的汗水,就不会拥有一双勤劳能干的手。爱迪生、爱因斯坦、钱学森等为科技呕心沥血的科学家们,他们靠着自己的勤奋和汗水,打拼出了一个新的时代!归根结底,只有努力学习,付出百分之百的汗水和真诚、坚持,才能创造出一个新的理想世界,所以,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付出百分之百的精力,共同打造美好的家园!

太原市第三十七中 1609  冀欣桐                         

指导教师;任芳老师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山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