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山西省

科技展

来源:
      为了方便我们参观,保安给了我们每人一副3D眼镜。我戴上眼镜一看,哇!只见上面的国家级保护动物栩栩如生,仿佛就在眼前。更妙的是,随着队伍的走动,视觉发生变幻,那些动物们好像也跟着动了起来,仿佛置身于其中。你看——那鸟好像在飞;那鱼好像在游;那马好像在跑;那猴好像在跳;那虎好像在奔……令人目不暇接。

    接着,又是一个空气导电的有趣实验:一个盒子上摆着一个玻璃球似的物品,只见玻璃球的里面在放电。这一丝丝电就像人的一条条血脉。我好奇地用手触摸这个玻璃球,一个奇特的景象发生了:有几股血脉似的电在我的手指下神奇地移动!我在玻璃球上用手指反复来回移动,这些电流在我的指挥下仿佛东一下西一下地挑起了“霹雳舞”,我开心地笑出声来。

    最有趣的是“无源之水”,也被人们称为“天上水”。我低头一看,嗬!可不是!只见一个透明的圆柱体上有一个水龙头,水“哗啦哗啦”地从水龙头流了下来。“咦!这水从那儿来呢?”我百思不得其解。老师向我作出了解释:原来,这个透明的圆柱体边缘有一根透明水管,利用水的压力把水抽上来,从而形成了“天上水”。当然,这根水管用肉眼根本就无法观察到,因此便成了“无源之水”。

    最神奇的是拱桥:首先利用一个拱桥模型底平放在桌面上,然后再把一块一块拱桥积木搭上去。搭好后,老师让我把这个拱桥模型底从拱桥下面取出来。我疑惑地想:“把这个拱桥模型底取出来,那拱桥就跨了,不就等于前功尽弃了吗?”但是师命难违,我只好硬着头皮把拱桥模型底取了出来。这时,一个神奇的景象出现了:那座拱桥稳稳的,一点儿也没有要垮塌的意思,这是怎么回事?我仔细查看了资料,发现原来是摩擦力和拉力在起作用,从而使拱桥没有垮塌下去。

    最简单的是利用光的折射原理制作出来的小发明:把两根塑料发光的导管插进小孔内,相应的小孔里的透明管子便充满了与导管颜色相同的颜色。这个原理比较简单。下面我们来看两个复杂一些的发明制作:第一个是一个模拟太阳能的装置。按下柜台旁边的按钮,模拟太阳能的装置就启动了——其实是两个小集热器。集热器把热量散发到太阳板上,太阳板就将两个小集热器散发出的热量转换成了电能,使太阳板上的“重庆科技馆”几个字亮了起来。第二个是一个拉力发电的装置。把旋转器用力摇动,力量通过链子转换为了电能,然后通过盒子内的导电线接在链子上,最后把导线接上灯泡。只要你用力旋转手柄,手柄就会通过如上的方式步骤将电能传递到顶端的灯泡,从而达到使灯泡发亮的目的。

    就这样,我们在科技海洋里,尽情享受着科技带给我们的乐趣。走出了科教中心,我暗暗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优秀的科学家,研发出各种高科技的设备和产品,为人民提供方便,使祖国的明天变得更加灿烂、更加辉煌。

屯留县职业高级中学校 机电1701班   靳帅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山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