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旅

来源:

    在这科技飞速发展的21世纪,我们越来越清楚地感受到,科技是社会前进的发动机。在参观了学校科技馆后,我更加确信:科技必将改变未来。

 我在参观科技馆是,第一个映入眼帘的是无人机。无人机算并不上是高科技产品,但它相对于其他传统飞行器来说有着与众不同的特点。无人机跟小更便捷,使用起来安静轻盈,而且因为它是用电运行,便有了节能环保的特点。如今无人机不仅仅是孩子们手中的玩具,它与其他领域的科技相结合,开拓着一片更广阔的天地。我国前几年研制出了多款战用无人机,如翼龙Ⅰ、翼龙Ⅱ。这些无人机与导弹、导航系统等相结合,在军事方面有了不小的用途。首先无人机的飞行由导航系统控制,因而减去了生命维持系统,即节省了人力资源,又大大减轻了它的重量。无人机的造价最多也只有几十万人民币,方便于批量生产;而相对于有人机意义左右的造价来说,它是相当经济的。正因为这些优越性,它成为了保家卫国的利器,而且我国也有了许多买家,如阿联酋、巴基斯坦等等。无人机除了在军事方面的用途,还可以在其他方面发挥作用。现在上海有些地区已经开始使用小型无人机进行巡逻,这样做也大大提升了效率,减少了成本。2013年,在美国首次成功的用无人机送达了快递订单;同年,顺丰快递也在部分地区开始使用无人机送货。这也许是将来运输行业的发展趋势。我相信这一定会引起运输业的一次变革。

 科技馆中另一个吸引我眼球的是3D打印机。3D打印机主要使用塑料来进行3D建模与制作的机器,类似于常见的打印机。通过3D打印技术,那些模型爱好者与科技爱好者可以亲手是做自己想做的物体,而不必再上专业的工厂,给了人们很多方便。2013年,在德国曾发布了塑料打印汽车的数据。这种汽车是先通过3D打印机打印汽车部件,然后通过组装制成的。它不仅可以坐人,而且还能以每小时80千米的速度行进。这无疑是汽车爱好者的福音。可见3D打印技术给了人们更多的制造自由。我曾在中央十套的“我爱发明”栏目中看到已经有人用类似的原理成功制造了巧克力打印机与面饼打印机,若这种食品制造方式得到更大的推广,也将会给小型饭馆带来方便。

 在学校科技馆中,还有一个我从未见过的机器——扫地机器人。相信大家对机器人并不陌生,在科幻小说、电影中常有它的身影。而如今,那些小说、电影中的一些场景已经成为了现实:在一些发达城市的家庭中有家务机器人,在青岛有“幽灵码头”,日本的人性机器人“挨利卡”等等。机器人技术现在并没有那么高不可攀,它也有世人皆知的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支撑。相信用过“苹果手机”的朋友一定用过“Siri”(即语音助手),它能与使用者对话和执行命令。它与qq小冰类似,是属于聊天机器人,也是最普遍使用的机器人了。机器人给人类带来了方便,还在替人类去执行一些危险的任务(如 “好奇号”火星探测车)。机器人在慢慢代替人力,节省了不少人力资源。

 除了以上收到的之外,还有许多其他技术,像人机接口、lifi等技术正在迅速发展开来,建设着美好的生活,创造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科技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带我们享受着更加丰富多彩的科技之旅。

作者:阿卜杜拉·赛米 学校:克州第二中学

指导教师:李婵娟、李艳 单位:克州第二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