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新疆科技馆 感受科技魅力

来源:

    时常感受到科技改变着我们的时代,身边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生活方式的快捷,VR技术带来的不同体验等。在一个周末阳光明媚的上午,妈妈带我去新疆科技馆参观,快到时,我的内心充满期盼和激动,终于下车了,见到了它的真面目,一个“高大上”的科技馆矗立在我面前。在蓝天和白云的映衬下,它显得格外雄伟宏大。

 我迫不及待地和妈妈进到馆内,攒动的人们熙熙攘攘,正是在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之际,既可以看到科技比赛的展示,又可以看到一些科技馆项目的展出,我感到非常高兴。

    首先,我顺着展位,参观了一些科技发明项目的展出,仔细聆听着参赛同学的介绍,一个叫“夜明珠羽毛球”的发明使羽毛球在晚上也清晰可见,解决了人们夜间打羽毛球看不清的问题,还有其他同学的发明令我佩服,我学到了不少科技前沿的知识。

 顺着科技馆的走向,在一楼边走边看,我先来到了“手影动画”展区,我学着别的小朋友的动作,将两只手掌跟靠拢并在一切,手指分别向外,做出个“大雁”的样子,放在投影中的识别区域,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就投影出大雁的图案了。我赶紧喊着:“妈妈,快看!”妈妈为我感到高兴,给我讲这项科技是借助手势识别技术模拟动物图案的造型,利用红外线捕捉投影区域手影信息后,再进行高速图象处理。看来,这项技术真是神奇,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动物形象投影出来。

    又向前走了不远,就到了“1L型互动投影项目”,看到那梦幻的场景,我非常向往。踩到一片皎洁月光照射下的大森林场景的地上,马鹿就在我身边喝水,雪豹在不远处漫步,空中飞着小蝴蝶、小鸟和萤火虫,我仿佛置身于一个仙境,我伸手去抓小鸟,小鸟瞬间飞走了,我用脚踩小溪里的鱼,小鱼们好像故意在躲着我,纷纷绕开我的脚到别处去游了,真有趣啊!当然这要归功于感应交互技术,是这项科技带给我奇妙的视触觉体验。

 在二楼的“虚拟足球射门”展区,我把足球对准球网迅速踢时,足球就被踢进了球网,并有虚拟的守门员来扑我的球。我过了一把“足球射门瘾”,也当了一回女汉子,哈哈,是什么帮我实现的呢?原来是传感器光栅网,它能感应真实足球飞过的瞬间,通过光电、A/D转换、计算机判定来球的轨迹和速度,并控制虚拟场景中守门员做出相应合理的扑球动作。

 今天,在这片科技的“沃土”中我畅游着,感受了科技的魅力,以后我还要多来新疆科技馆,到这里学习和成长!

作者:徐梦娇 学校: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小学

指导教师:陈雪贝 单位: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