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观科技馆有感

来源:

    中国流动科技馆来我们巴里坤巡展,巴里坤人民异常兴奋。

上个月中旬,老师带着我们去参观了中国流动科技馆在巴里坤站的展览,其实这个流动科技馆在阿克塞站展览时我就已经看过。但两次观看的感受都不一样,而且每一次都受益匪浅。到了流动科技馆后,我们参加了开幕式,当我开始参观时,我才意识到我学的关于科技的知识,只是科技领域中的沧海一粟。

进入科技馆后,我带着探寻科学奥秘的渴望地流览了一下,中国流动科技馆分为 “声光体验”, “电磁奥秘”,“运动旋律”, “生命奥秘”,“数学魅力”等五个主题展区。还没等老师说解散,更没等到讲解员姐姐赶来,我们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四处散开了,朝着自己感兴趣的展品走去。

在展馆门口站着两个微型机器人,它们能歌善舞,能说会道,还能模仿知名动画人物。当时我的脑中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机器人能做这一系列的动作?为了便利吗?为了造福人类吗?为了娱乐吗?都不是,最后只有一个答案得到了我的认可,就是科技在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也在慢慢提高,制造机器人就是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在机器人后,我的眼睛又被了一支用合金材料做成的花蕾所吸引,旁边还有人拿着吹风机,在给花蕾加热,只见花朵慢慢地绽开。关闭了吹风机,温度降下来后,绽开的花又渐渐地闭合了。这时讲解员姐姐说这是双向记忆,在她展示单向记忆时,我被朋友拉走了。我听别的朋友说单向记忆也很好玩,所以我就简单的听了一下他的解释,他说还是用吹风机给弹簧加温,弹簧会慢慢变直,变成一根直铁丝。温度降下来后,弹簧仍然是直的,回不到原来的位置,只有再次加温,才能渐渐的变回来。这就叫做单向记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指尖静电”。它奇妙而有趣,用手轻轻接触球的表面时,球内的辉光会被手吸引过去,并且会跟着手的移动而移动。如果用手指间接触球的话,指尖和球之间会产生微妙的火花。这件展品会通过这种方式来诠释自己的原理。“人力发电”,“光的路径”,“光的成像”, “雅各布天梯”,“神秘的磁力”,这些奇妙的光和电,让你应接不暇,叹为观止。“运动旋律”,“安全知识跑步机”, “锥体上滚”,“那个滚的更快”,让谁都感觉到了运动的神奇,巧妙的勾股定理让原本深刻奥妙的科学原理通俗易懂,一目了然。 “手眼协调”, “声光体验”, “激光竖琴”,“听话的小球”等简单的科学实验,验证了我们的动手和创作能力。

在阿克塞参观科技馆的那一次,我有幸进到了3D球幕影院,观看了一次影片。3D球幕影院外面是黑色的,里面有专业的播放人员。里面的电影都是动漫,譬如: “熊出没”, “恐龙灭绝之谜”等。可以说我们已经进入了抬头可见天空,四周可见森林的地方。到了这里,我们不得不由衷地感叹世界科技发展,中国科技的领先

这些展区的展品各具特色,展现了中国科学的块速发展,体现了科学家为科学奉献的精神,也给我们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情感上的自豪与骄傲。

厚厚的书用尽一生读完。探索科学的道路遥遥无期,永远探索不完。

愿科学能一直伴随着我们,给我们创造便利,造福世界。

作者:巴里达娜·马纳提 学校:哈密市第三中学

指导老师:军斯拜克·瓦汗 单位:哈密市第三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