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扇科学之门

来源:

“科学技术改变生活”。科技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为我们创造了优越的生活环境;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有了互联网,我们可以坐在家里看世界;有了空调,即使是炎热的夏日,也可以让人们舒适如春;有了航天飞机,人们进入太空再也不是神话。

我的外公外婆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一年四季,天天佝偻着背下地干活,累得筋疲力尽。可是病虫害连喷洒大剂量农药,都止不住了;杂草丛生,割了一茬又一茬。有时候,喜怒无常的天气,让农作物产量急剧下降,甚至颗粒无收。“农民靠天吃饭的日子到底要熬到什么时候?”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直到妈妈带我参观了科技馆,我心头的阴云已逐渐散去。原来,科技的发展,带来了一种新的培育方式---太空育种。展厅墙上一幅幅图片告诉我:近年来,“神舟号”相继升空,除了搭载航天员外,还搭载了多种植物的种子呢。种子经过太空搭载并返回到地面后,由专业的育种人员,选育、筛选,品种多点试验,经认定后已进行推广应用了。目前,经过太空育种育成的黄瓜、番茄、青椒、玉米等已经在北京、上海、兰州、石家庄、郑州等地上市,水稻、小麦更是普遍。

为了进一步揭开太空食品的神秘面纱,从科技馆回来,我便开始百度。和常规的育种相比,航天培育的新品种的三个特点立即引起了我的关注:一是种子出现高抗病性突变。赤霉病病情均降低38.6%。二是能够提高产量。太空水稻比原品种增产20%左右,小麦比原品种增产9%左右,太空番茄、太空黄瓜不仅口感好,而且产量提高20%以上,太空青椒单果都在250克以上,平均亩产万斤以上。三是可以改良农作物的品质。种植实验表明,太空水稻蛋白质含量可提高8.7%—12%;青椒果实大、品质优,果实中维生素C含量提高10%—25%。据资料显示,国际粮农组织和国际卫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联合认定,航天种子的安全达到规定指标的要求,是安全的种子。由此可见,太空食品的安全性是不容置疑的。这不正是像我外公外婆一样的农民所期待的吗?

科学之门已经打开,科技的发展,还需要我们来探索,来创造。让我们插上科学的翅膀,在科学世界里自由地遨游,发现并探索我们生活中的科学,为未来的科技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作者:唐千惠 学校:温宿县第二小学

指导老师:冯静 单位:温宿县第二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新疆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