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云南省

科技是魔术师——观科技馆有感

来源:

  一个星期五的下午我怀着无比兴奋而又好奇的心情,随着本年级浩浩荡荡的队伍,奔向令我神往已久的文化宫科技展览馆。

    一路上同学们有说有笑,不一会儿我们就来到了文化宫。走进科技展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许许多多稀奇古怪,让我眼花缭乱的科技展览品,有红外血管成像,有磁悬浮灯泡,有管中窥豹,有平衡测试……还有介绍说明视觉暂停的科学道理的,有介绍偏振片的,也有告诉我们避震器是怎样发明出的……而这一切最让我好奇而又吸引我的则是介绍汽车系统的区域。

我迫不及待地奔向介绍汽车系统的区域。第一个展品是汽车转向模拟器。看着爸爸平常开车灵活地转弯,我就会想,车那么重,是靠什么做到的呢?科技真是魔法师啊!我仔细看着那个展品,一遍又一遍地操作着,一遍又一遍地读着介绍的内容,仿佛自己也在开车,油门不断轰鸣着,我灵活的转过一个又一个弯。经过这一“折腾”我恍然大悟,原来汽车转向器的结构是一对相互啮合的小齿轮和齿条,就像鳄鱼的牙齿那样相互交错,然后转向轴带动小齿轮旋转时,齿条向前运动,就像你的身体动就连着腿和手动一样。哈哈,这下等我以后学车时就可以向教练好好吹嘘一番了。

转过了弯该加速了吧,我这样想。下一个展品就是离合器,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加速、减速这些词是再熟悉不过的了。在汽车运行时,改变汽车的驱动力,就是靠它。咦!为什么转动手轮展品的中间会分开呢?是不是我把展品弄坏了?惨了!工作人员向我走过来了,他和蔼可亲的说:“小朋友,是不是不了解离合器呀?那我告诉你好了,汽车里不是有3个踏板吗,踩下最左边的一个踏板,也就是离合器,里面的弹簧一收紧中间就会分开啦,松开踏板,弹簧伸长,中间自然会接合啦。对了,操作离合器要一快、二慢、三联动哦。”我不禁感叹道:“科技真是个魔法师!不仅让我体会到了其中的奥秘,还让我知道了生活中的知识!”我心中窃喜:我以后学车时教练肯定会夸奖我知识多呢。

    夏天到了,太热了,打开窗子透透气吧。下一个展品就是汽车车窗。可别小看汽车车窗,这里面的知识可多着呢,展品的下方有一个透明的展台,里面有我们车里所看不到的装置,有齿轮,有电机,有“手臂”,还有导轨等。我放了一遍又一遍,发现一个奇妙的的规律:“手臂”连着齿轮,按下启动按钮后, “手臂”两端运动方向不同,然后再沿着导轨做直线运动,从而使导轨上的玻璃上下移动,瞧,知识是不是很多呢?我们的身边处处有科学!

科技真是一位神奇的魔术师啊!通过今天的参观,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学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在科学的领域里,要不断创新,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不要迷信书本,也不要迷信权威;在生活的领域里中,要敢想,敢做,敢为,还要见微知著,拜自然为师。要知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学生姓名:詹瑞熹  学校:泸西县建设小学六(1)班

指导教师:马丽梅  单位:泸西县建设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云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