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云南省

科技展览观后感

来源:
    今天老师带我们参观了科技展览,展览会上的科技展览品很多,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有“无弦琴”、“静电乒乓”以及“三体镜”。老师一边带我们操作一边讲解相关知识,这次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学到很多很多知识。

首先我介绍一下“无弦琴”,之所以称它为“无弦琴”,是因为我们的肉眼看不到它的弦,而弦的本身则是“红外线”。当用手触碰“无弦琴”时我们的耳朵可以清晰地听见声响,而我们的眼睛看着我们的手仿佛什么也没有触碰到一般,我当时也是着实被震惊了的,而“无弦琴”的弱点便是太阳。大家都知道太阳光中有着强烈的紫外线,当太阳光照射到无弦琴上时,红外线与紫外线碰撞,产生一种抵消,这里,无沦我们怎样触碰它,都不会听见任何声响,所以,想要试验“无弦琴”,只得在无太阳光的地方进行!

中国的国球“乒乓球”想必大家也是极熟悉的,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体育课上都会接触到它。在这次展览会中正好有一件展览品名为“静电乒乓”,它的大致外型就是:在一个透明玻璃罩中,相对悬挂着一副乒乓球拍,又用细绳垂吊一颗乒乓球放在两球拍之间。当我们按下玻璃罩外的按纽时,就会发现乒乓球在两球拍之间来回地急速运转着,这则是利用两球拍之间的静电磁力的吸引作用。看似普通的乒乓球,却蕴含着如此复杂的物理现象,以后在生活中,我们也应当用心去发现每个好玩又富有哲理的事物。

对于我们女生来说,镜子就是最好的伙伴。有一件名为“三体镜”的展览品,就是利用了如此普通存在的镜子来进行魔法般的“移形幻影”,它巧妙地结合了平面镜万象和折射现象的原理,在一个可以转动的机器里放入三块平面墙,而这方法正是精妙所在,在中间部分相对方一块平面镜,使它们形成一个45°的角,再在正下方放一块平面境,形成一种折射,当两人分别通过机身两旁的小圆孔看向对方,且一人转动机身时,就会发现,对方的头正随着机器的转动而转动,不少同学在试验过后都发出惊叹的叫声,这是对这件科技科技品最好的肯定了。

参观展览在同学们的惊叹声中,欢呼声中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作者:胡恬甜  学校:镇雄县第五小学 

                                                   指导教师:吴金凤 单位:镇雄县第五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云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