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云南省

体验科技展览,感受科技魅力

来源:
    陆游曾在他的《观书有感》中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生活中我们不仅要把课本上的知识牢牢抓住,还要善于去实践。这不,我们这学期就有了一次机会。2018523日上午,学校组织我们六年级的师生一起在学校内参观了“中国流动科技馆——昭通站”。我有很大的收获,感受颇多,也得到了许多知识。

进入到“流动科技馆”时,我们都十分兴奋。宽敞明亮的科技馆里面展出了许多有趣的科技知识、科学、数学、物理的原理和生活中的科学应用。有神奇的椭圆焦点、双曲线槽、小球历险记……科技馆的叔叔、阿姨还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制作原理和用途,让我们在观察、体验的过程中,学到了许许多多的知识。

我最喜欢的是“鳄鱼咬手”的游戏。它是一个“鳄鱼”的头,头上有一个小黄点,只要一摁那个小黄点,游戏就开始了。刚开始我还摸不着门道,找了半天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原来,“鳄鱼”的舌头上有一个小绿点,我把手伸进“鳄鱼”嘴里,摁那个绿点,如果“鳄鱼”眼睛变红,那么“鳄鱼”嘴就会合拢,来咬我的手。这是一个极其考验反应力的游戏,一开始我没有经验,只得到了25分,但后来我发现:只要一摁那个圆点,手就立即往回收,这样就能得到高分。根据这个发现我玩了第二次,这一次我竟然得了98分。这次体验告诉了我:在生活中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才会取得成功。

“最速降线”也很特别。这里有两个轨道,一个曲线轨道,一个直线轨道,上面各放一个小球,观察哪个小球最先到达终点。最后,经过试验得知,曲线轨道上的小球先到终点。因为,小球下降的初始阶段,通过较陡的轨道获得较大的速度。当小球速度较大时,在充分利用较大速度走完平坦的曲线。“最速降线”是速度与路径选取的最优组合,因此相比其它任何轨道,小球可以最先到达终点。另外,古代建筑屋顶呈锥形,不也是借鉴了“最速降线”的原理吗?它能让屋顶的雨水以最快的速度流走,从而保护了建筑物的结构不被腐蚀和破坏。

我觉得最有趣的是“科学表演秀”。这时,解说员阿姨拿出了“宁宁”和“萌萌”两个仿人机器人,它们结合了多种高科技技术,拥有时其各自由关节,配有多种传感器。能够伴随音乐演示前进,后退,翻跟斗,还会倒立等动作。还能相互组网实现多台机器人协作,一台机器人摔倒后,能自行站起,与另外一台机器人继续同步表演,尽兴之余他们还能为大家说相声和口令表演,结束时“宁宁”和“萌萌”还给我们鞠躬表示再见呢 !

虽然我们这次只参观了几十分钟,但是却让我懂得了许多科学道理,让我体会到了科学无穷的奇妙和科技带给人们生活的便利。我想,现在社会发展得这么快,我们也得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高科技,使我们未来的生活更加便利,更加美好!现在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长大后为人类多做贡献。

作者:戴大臣  学校:昭阳区第二小学六(2)

指导教师:邹霁  单位:昭阳区第二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云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