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云南省

科学的魅力

来源:
 529日早上8点,同学们怀着愉快的心情,迈着轻快的脚步,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区二小科学实验室参观流动科技展。

走进实验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小球旅行记”。 它向我们展示出很多科学原理:曲柄断桥机构、转轮分球及凸轮机构、分球及滑块机构、皮带传输机构等。

看完了“小球旅行记”,我走到“反应测试”的前面。中间一只鲨鱼,张开嘴巴。嘴巴中间有一个圆孔。鲨鱼前面有一圈圆点,前面有一个“快”字,中间有一个“中”字,后面有一个“慢”字。我把手伸进鲨鱼嘴巴的圆孔上并放平时,鲨鱼闭上嘴,把我吓了一跳,我急忙把手缩回。这时,鲨鱼前面的圆点亮了,发亮的圆点很少,我很担心,是我把“反应测试”机器弄坏了吧?我赶紧去向老师承认错误。老师说:“发亮的圆点越少,说明反应越快。你没有弄坏它,是你的反应太快了。”我的脸火辣辣的,只听见自己的小心脏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

在所有科学实验中,令我最难忘的是“旋转的银蛋”。

“旋转的银蛋”有一个罩子,底下是一个银蛋,银蛋底部有三块磁铁,银蛋与磁铁之间有一个罩子隔开。罩子旁是一个手轮。用力旋转手轮,银蛋就会躺着旋转,继续转手轮,银蛋又会慢慢地立起来,再继续转,银蛋便会立起来转。老师说:“这个实验告诉我们,当转动手轮用出一定的力量后,受离心力的影响,银蛋就会立起来旋转。银蛋下放置着装有三块磁铁的圆盘,转动手轮带动圆盘旋转,会在其周围空间形成旋转磁场。由于银蛋是闭合导体,在旋转磁场的作用下会产生感应电流,形成磁场,两个磁场的相互作用使银蛋旋转,快速旋转的银蛋在离心力、重力及摩擦力的作用下便竖立了起来。”

参观了“旋转的银蛋”,我们又参观了“光的折射”、“尖端放电”、“雅各布天梯” ……

我被这些神奇的科学实验深深地吸引,目不转睛地看着,生怕遗漏了任何一项。直到老师的集合号令响起,我才如梦初醒,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昭阳区第二小学科学实验室。

作者:罗美薇,昭阳区第四小学五(3)班

                                                                    指导教师:马丽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云南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