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科技工作者的网上家园 “科猫”平台上线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现场启动“科猫”平台。(图片来源:中国科协)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魏艳)今天下午,“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科猫(Scimall)正式启用,这标志着网上科协建设迈出关键一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现场启动“科猫”平台。

  据了解,网上科协建设从2016年8月启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相关注册和申请,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作平台——“科猫”。“科猫”平台定位于科技工作者专属的科技综合社区,旨在为全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提供智能、便捷、有效、安全的一站式服务。

  据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介绍,全新上线的“科猫”平台,以移动端为主、PC端为辅,着力解决创新资源分散、碎片化,学术交流渠道不畅,创新创业信息不对称、技术资本配置效率低等四大难题。

  作为开放型应用平台,“科猫”对内与“科普中国”及CAST网互联互通,对外与现有社交平台互联互通,为全国学会、地方各级科协、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园区科协等基层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单一用户认证的一站式服务,打通、整合各级各类组织的数据资源和服务,形成开放、互联、共享的运行机制。

  同时,“科猫”平台还将向产学研用等创新主体开放平台和数据接口,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平台建设、开发利用数据资源,创造更大价值,为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平台将联合有关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采用新机制、引入新方法,采取共建共享的模式,综合多源信息进行深度挖掘、融合。在社交和开放的基础上,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活动及科技成果转化中,实现与科技项目协作者、成果转化落地方的多方协同。

  记者用手机下载了科猫app,发现目前上线的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科协地图、需求发布、个人创业、科技头条、青科心事、论文发表、政策服务、学术交流、科技维权、科普中国、会议服务等,可以一站式满足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交、共享等各方面需求。

  另据悉,“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近期已组织全国学会,省区市科协入驻,下一步,将陆续吸引800多个高校科协、2万多个企业科协、12万多个农技协进驻。同时,面向社会开放,吸引8100万科技工作者参与其中。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