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欧阳自远等五人当选“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

来源:新华网

   为迎接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鼓励科技工作者善用媒体更好地进行科学传播。18日,由北京市科技记协主办,北京科技报社承办的“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发布及媒体培训会在京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专家欧阳自远,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被誉为“网红科学家”的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双南和军事科学家杜文龙等5位科技工作者当选为“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

   现场,欧阳自远与在场的科技媒体工作者分享了他的科学传播历程,给科技工作者们提供了一个如何借助大众传播来助力科学事业的范本。范志红在微博和微信公号上进行科普写作多年。她以科学传播工作为背景分享了《媒体 VS 科学家:健康科普体会》。胡大一因故未能出席,他通过一段视频和现场的媒体朋友们分享了自己的健康传播感悟,对在健康领域内如何用科学的报道消除误区提出建议。张双南表示,科学家要善于用好媒体传播科学,同时科学家和媒体人也要相互理解。杜文龙认为,媒体在报道军事科技内容,既要及时准确,也要注意保密。

   为促进科技工作者和媒体人更加积极的参与科学传播,北京市科技记协、北京市科普作协、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发起了“欧阳自远科学传播奖”,并举行了授牌仪式。“欧阳自远科学传播奖”将用来鼓励积极参与科学普及的大众传媒从业者和积极参与科学传播的科技工作者。

   科学传播离不开科学写作。发布会上,北京科普作协秘书长严俊宣布启动2017年科普征文活动。征文面向科技工作者、专业传媒工作者和自媒体人,今年还增加图书章节评选。

   据统计,我国有超过8100万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担负着支撑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艰巨任务。自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这次发布及培训活动也是迎接中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一场媒体特色活动。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发布和培训,促使更多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学传播,提升大众科学素养,同时帮助媒体消除在报道科学领域可能的误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