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5_9189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化学元素周期表年  >  精彩问答

为何说亨利·莫塞莱才是化学元素理论的开创者?他与门捷列夫对比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如何理解?这种关系在今天留给了我们怎样的思考?

  在亨利·莫塞莱之前,包括门捷列夫在内的化学界普遍认为化学元素的序数由原子量所决定。但是亨利·莫塞莱发现实验中测得的X射线波长与X射线管靶中的金属元素原子数之间有系统性的数学关系。这被物理学界称为莫塞莱定律,并且根据这一定律,依据元素特征谱线的频率得出原子序数。莫塞莱以令人信服的方式证明,化学元素的原子序数并非由原子量决定,更非门捷列夫主观推测的那样,而是依据科学实验的客观结果所获得的。另外,通过更多的实验和计算,莫塞莱预测了元素周期表中有若干暂未被发现的空缺位置(锝、钷、铪、铼)。莫塞莱的工作虽然并没有对门捷列夫的周期表作重大的改动,但却可以使各种元素在周期表中应处的位置完全固定下来。亨利·莫塞莱在化学元素理论上的发展,告诉了我们在科学研究上,不能简单地以主观直觉来描述问题,而是应该通过严谨地分析和寻找可量化的科学指标来开展科学研究。

  (胡憾石 清华大学)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赵丽娟]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705_91898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