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86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妈妈宝宝》>详情页

小心伸向女儿的那只黑手

2014-01-26 17:44:17

小心伸向女儿的那只黑手

策划/本刊编辑部 

/王大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教授

 

今年,多起儿童性侵犯案件为我们敲响警钟。广东深圳一名老师猥亵4名学生,广东雷州小学校长强奸两名女学生、河南桐柏县小学教师性侵10余名女生、云南省一名官员强奸4岁幼女……这些罪恶的手伸向了我们可爱的女儿,她们本是花儿一般的年龄,天真烂漫,却要无助的面对这种恐惧和黑暗。除了学校和幼儿园开展的安全教育,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怎么做,来阻挡这些罪恶的黑手呢?

  

近日,教育部、公安部等四部门共同发布《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意见》,提出保护中小学生的工作机制。但是,对于家长来说,平时的性教育和防范教育相对更加重要。为此,我们联系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教授王大伟,指导家长,如何教孩子防范并远离性侵。

 

3个年龄段最危险

儿童性侵犯已成为全球公害。美国、英国、瑞典、澳大利亚、波兰等多国调查显示,在中学生里,每20人就有1人受过性侵犯。国内儿童遭受性侵犯的特点,则主要表现为被害人年龄越来越小。

容易被性侵犯的年龄段主要有3个:

1.学龄前:这个年龄抵御伤害能力小,防范意识薄弱。曾经有这样一个试验:给女孩红纸,让她们贴到玩具小熊身体不能被触摸的部分,结果7岁以前的孩子大都贴到了鞋子和眼睛上,这说明他们并不知道私密的地方在哪里。

2.小学3年级:由于开始上学,活动范围比以前更大了,风险随之升高。

3.初中阶段:已经逐步开始性发育,女孩性特征逐渐显现,让心态不端的人有了作案动机。

 

预防黑手伸向我们的女儿

大多数施暴者都是一些“熟人”,或老师或邻居或亲戚,这不能不让人警醒。现在不少家长防拐防骗防受伤的意识渐渐增强,而对孩子性安全的教育则较为放松,致使很多小女孩在事情发生后都不知道自己是受到了侵犯。

所以,作为父母,应该有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来保护自己的女儿首先父母要提高警惕,注意了解自己的邻居、朋友、亲戚、孩子的老师和伙伴等,不要认为女儿年龄小而疏于看管,更不应该为了女儿以后的“名誉”问题姑息迁就,寻求所谓私了的方式,让犯罪分子贻害无穷。

1.不要随便让周围的异性照顾孩子

一定不要把孩子交给除家人以外的异性照看,而且对照看孩子的人要绝对了解。

2.让孩子学会区分好和坏的身体接触

生活中,亲友会用身体接触来表达对孩子的喜爱,这是好的接触;如果在身体接触时,某些部位(手、生殖器)在孩子隐私部位反复触摸或者摩擦,就是坏的接触,要立即离开这个人,并把事情告诉父母。而且凡游泳衣遮盖的部位,除了自己的妈妈,任何人不得触摸。

如何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

家长可以采取画图的方式,准备一张白纸,黑色、红色的笔各一支,告诉孩子“我们要做一个游戏”。

※让孩子画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请孩子用红笔把隐私部位标记出来,这时候妈妈可以这样对孩子说“用红笔涂出身体上不可以随便让别人看,不可以随便让别人摸的部位”,这样就是在帮助孩子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

※如果孩子标记对了,妈妈要告诉孩子:“如果有人摸了,要马上告诉妈妈,同时你也不能去摸别人的”。这一步的重点在于“告诉妈妈”,因为孩子是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但可以建立起保护身体隐私的概念,在受到侵犯后不会因为受到侵害人的威胁而不敢告诉家人。

3.外出要和小伙伴在一起

告诉孩子要多和小伙伴在一起,外出要在安全路线行走,避开荒僻陌生的街道。年幼女孩出门,父母一定要接送,并对女儿所去的地方和女儿接触的人要熟悉并了解。女孩外出,随时与家长联系,不可擅自在别人家夜宿。

4.家长不在身边,不要吃异性给的食品

在外不可随意食用任何陌生人的饮料或食品,拒绝任何人提供的色情影视录像和书刊图片。

5.独自在家要注意关门

如果自己在家,要拒绝陌生人进屋。对于自称是服务维修的人员和熟人邻居也要告知等家长回来再让他来。如果有陌生人强行进入屋内,不要害怕地躲闪,要果断地大声尖叫求救。

6.告诉孩子什么是性侵害

结合已有案件教会孩子什么是性侵害,如把孩子带到隐秘地方,叫孩子脱下衣服或裤子,摸孩子的胸部或生殖器部位,或者让孩子摸他的身体等。同时,家长还要有意识地用具体事例培养孩子的防范意识。

7.有人伤害身体,及时告诉大人

如果有异性抚摸或伤害到你的身体,让你感到疼或不舒服,就立刻表示反抗,切不可因害羞、胆怯而拖延了时间,要尽快告诉爸爸妈妈和其他可以信赖的成年人,或向就近的警察求助。如有陌生异性纠缠,尽快向人多处靠近,必要时要大声呼救。

 

学会自我保护,这些绘本来帮忙

1.《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

全书通过这样一个小小的带有点喜剧味又有点幽默味的故事,提到了几种应对危险的办法:碰到危险的事情,就得马上跑回家;去按附近人家的门铃,或者向周围的大人求救;遇到奇怪的事,一定要及时告诉老师;大家一齐对着坏人的耳朵用力吹响哨子。最后这种吹哨子的方法颇受小朋友们的青睐。从此,每个小朋友的脖子上都会挂一个哨子。

2.《不要随便亲我》

莱娜有个苦恼,她经常要被到家里来做客的客人亲吻。这些亲她的人中,有些嘴里有难闻的蒜味,有些有浓浓的烟味,有些胡子硬得像砂纸,莱娜非常不喜欢他们。终于有一天,莱娜想了个办法对付这些讨厌的吻。她把自己变成一头大象,慢慢走下楼梯,对着惊讶的客人们说:“以后,你们再也不要随便亲我了。要是你们不答应,我就让你们尝尝被大象亲吻是什么滋味!”客人们这才明白,原来孩子并不喜欢他们亲她。

这个故事告诉孩子们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事,要敢于说“不”。

3.《不要随便摸我》

本书是以妈妈和吉米的入睡前聊天为载体,引入一个儿童如何防范性侵犯的话题。珊蒂·克雷文在该书的前言《写给父母和老师的信》中提到:“有调查表明,80%的儿童性侵犯事件是由熟人所为,所以,只是对孩子们说‘要当心陌生人’是不够的.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遭受性侵

犯罪分子往往利用哄骗、要挟、恐吓的手段来对待幼女,使得很多小女孩慑于这些所谓“长辈”的“威严”不敢向家长说明真相;而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小,不会遭受性方面的骚扰,对孩子的身体及情绪状况缺乏观察,因此,犯罪分子才会一次次得逞。这就需要家长对孩子有细致的观察,提高警觉性。

对于3岁以上进了幼儿园或上小学的女孩,父母要细心观察孩子的异常反应,如女儿是否突然变得胆小、爱哭、不爱上学、做噩梦、害怕和父母亲热等,妈妈在给女儿穿脱衣服或洗澡时还要多留意女儿的身体情况,多和女儿像朋友一样的交谈。

判断孩子是否遭遇性侵犯,家长可留意以下7种异常行为:

1.突然出现有性特征的行为:如突然触摸自己或其他人的身体。

2.突然出现恐惧感:如害怕某些人。

3.性格突然变化:从文静到好斗,从爱出去玩到孤僻、安静。

4.冲动性行为:如突然欺凌弱小。

5.睡眠失调。

6.饮食没有规律:频繁受到性侵犯的女孩可能会暴饮暴食,希望自己不再具有吸引力。

7.生理变化:如生殖器区域的疼痛、瘀伤,无法解释的伤口或擦伤,身体上不寻常的痕迹。

 

遭受性侵,及时进行三大救助

1.生理救助

赶紧带孩子去看医生,治疗性侵犯造成的生理伤害,检查是否感染性病。

2.法律救助

及时留下毛发、精斑、抓痕、体液、现场遗留物等证据,以便惩治犯罪。在询问孩子时可能会发现侵害人是熟人、亲戚,此时不要瞻前顾后,怕伤和气,一定要报警并协助抓获犯罪者,还要指导孩子如何保护名誉权、隐私权。

3.心理救助

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如果遭遇性侵害的孩子未能得到及时的心理安抚和干预,将造成严重心理创伤。比如青春期回避异性,患上焦虑症、抑郁症等。

※要让孩子信任自己

要明确告诉孩子,即使对性侵犯没能说“不”,也不是他的错。家长要在语言上、态度上让孩子接受你,不要给孩子留下灰色的记忆。

※避免二次伤害

可以告诉孩子:“我会尽我所能确保这件事情不再发生。我们需要和一些人,如心理医生和警察谈一谈,他们能够帮助我保证你的安全。”在没有孩子同意的情况下不要有太多的人看望,哪怕是爷爷奶奶等至亲。不要责怪孩子,“你怎么不喊救命”,“你怎么不逃走”等话语一定不要乱说,更不能急于向孩子了解“发生了什么”,这会给孩子带来二次创伤。

※让孩子知道父母是坚定不移的保护者

一个在放学途中遭受过性侵害的孩子,可能对上下学的那条路有恐惧心理,家长应该先护送一段日子,缓解他的恐惧心理,让他感觉到被保护。

※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

孩子说不想上学,就和老师商量暂时不上学。这不是纵容孩子,因为遭遇创伤很难短期恢复,这时候家长一定要理解和接纳孩子任何可能的情绪表现和异常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