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

文章数56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健康博览》>详情页

健康咨询——不吃早饭易患胆囊结石

2012-03-07 15:32:01

摘编自搜狐健康网

在第三届仁济肝胆胰外科大会上,仁济医院普外科、上海胆道疾病会诊中心副主任王坚指出,在上海,胆囊结石的患病率高达10%左右,而胆囊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排第五位。“高脂肪摄入、不定时用餐等,特别是早上不吃早饭的生活方式是高危因素。”

胆囊虽小,却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王坚指出,虽然胆道疾病的成因很复杂,但医学界目前比较公认的高危险因素主要有三,第一是不吃早饭、不定时吃饭,以致胆囊长时间不收缩;第二是高胆固醇饮食;第三是糖尿病及门脉高压等疾病所引发。

上海目前胆囊结石发病率约10%,特别是40 岁以上的女性患病的比例突出。由于这个年纪的女性肥胖人群增多,其中也包括雌激素等原因。“一般认为慢性胆囊炎、胆石病与胆囊癌的发生密切有关。”王坚指出,今年仁济医院接受了六七十个胆囊癌患者,让人惋惜的是,胆囊癌就像一个种子,很容易播撒到其他器官上,这些病人被发现时往往已经有肝癌或是其他消化道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