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

文章数56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健康博览》>详情页

“杂交”手术治疗先心病

2012-03-29 15:00:43
张女士的先天性心脏病
正常的心脏,有四个瓣膜,让血液顺着一个通道、向一个方向流动。
张女士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她心脏多出了一个通道。肺动脉和主动脉之间在胎儿时有个导管相通,正常在出生时就会关闭,但张女士的导管未闭,心脏泵出到主动脉的血液又倒流到肺动脉,使得左心房、左心室负荷过重,造成二尖瓣关闭不全,又一个造成血液倒流的缺陷。为此,张女士血液循环功能很差,很容易胸闷气促,全身和大脑缺氧。
需要多种手术治疗
张女士的心脏已几近衰竭,必须接受多种手术,如动脉导管封堵、二尖瓣膜修复。以前这是大手术,近年来动脉导管未闭可以内科通过导管技术封堵,而瓣膜修复也可以小切口微创手术。更绝的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采用“杂交”手术,即内外科联手,轮流作业,一次性就把张女士的心脏病治好了。
内科封堵动脉导管
穿上厚厚的铅衣,心内科专家、院长王建安在张女士大腿上开了一道2 毫米长的小口子,插入导管。细细的导管向上一直通行进入肺动脉,又沿壁“爬行”,小心翼翼地接近主动脉。在主动脉根部注入造影剂后,未闭动脉导管就立刻“现形”了:X 线影像上显示,张女士的肺动脉和主动脉中间有一个直径5 毫米左右长的缺口,靠近主动脉一端宽些,向肺动脉一端窄些。这个漏斗形状的口子就像个多出来的“心门”,让经过心脏的血液提前从这个“门”溜出走了,心脏不得不加倍工作,以保证人体所需。
堵上这个缺口用的是封堵器。封堵器开始像一把收起的伞,由导管送入主动脉,到位之后,再撑开,严严实实地堵住了缺口。第一步手术成功!
心外科医生修复二尖瓣
接着上台的是心外科专家,戴上特制的显微镜眼镜,在张女士的右胸,划开一道长约10 厘米的口子,在胸腔镜的帮助下,迅速切开心包,寻找缺损的二尖瓣膜,进行修复。1 小时后,手术完成。杂交手术显优势“如果用传统的方法治疗张女士的病,需内外科分开手术,病人需要多次手术,被感染风险大大增加。而在杂交手术室,手术时间整整缩短了三分之一,病人也只需要吃一次苦头。现在采用了杂交手术,也就是内科的介入治疗和外科手术,在同一个手术室里一块儿做了。
该院院长王建安说,在杂交手术室里,病人一次性做完两种手术,不需在手术室之间转移,也不用经历两次麻醉、消毒,不仅痛苦减轻了,手术风险和手术后并发症也大大降低。近20 年来,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技术总体上正朝微创方向发展,即从传统的外科手术向血管腔内治疗技术转变。但对于复杂血管疾病而言,单纯介入或外科手术都存在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实现疗效最大化、风险最小化,就要结合二者优势,“杂交技术”应运而生。心脏杂交手术室是专门为治疗复杂的心脏疾病建立的,一个标准的杂交手术室,造价接近2000 万元。


——文/方序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